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江苏 > 正文

2019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申论技巧:分论点的巧妙论证

来源:考试吧 2019-4-8 11:2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申论技巧:分论点的巧妙论证”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 吾道亦如此,行之贵如新。申论的作文与行测题目不同,行测题目掌握了方法后,遇到相应的题型便可如鱼得水,基本的小题目可以迎刃而解。但是能否写好一篇作文,不仅需要掌握良好的方法,还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沉淀,通过不断练习,才找出写作的感觉。

  不少参加过事业单位的同学经常有一个苦恼,就是不知道怎么写作文。因为事业单位的写作和省考、国考不同,事业单位所给的写作材料很少,甚至是就没有给定资料,直接告诉标题,让同学们来一篇议论文。这时候就有不少同学咨询老师:老师,我平时没什么积累,如果真的在考场上遇到了没有材料或材料很少的题目,我可不可以写好分论点然后抄前面的小题目来凑作文的字数?那考试吧建议大家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考官不看分论点的内容。还应当是通过认认真真的书写来得到相应的高分。下面就跟大家聊一聊分论点的一些巧妙论证方法。

  分论点的论证方法有两种:第一种:理证法(讲道理)包括影响分析法、原因分析法、政策分析法、引用名言分析法、原理效应分析法;第二种:例证法(摆事实)包括热点案例分析法、经典故事分析法、自身经历分析法、专业知识分析法。 那么下面考试吧将重点介绍理证法中的两种考试中经常用到的方法给大家展示。

  一、影响分析法。影响分析法重在分析分论点所产生的影响。我们将按照“亮明分论点+现象+影响分析+总结分论点”这个公式往里面填充内容。例如:绷紧党纪国法的高压线需要加强制度约束。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任何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否则就会导致破窗效应。在正风反腐不断深入的形式下,进一步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就应该坚持刚性执纪、铁面问责,对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依规依法惩处,让那些“两面人”演不下去,混不下去,才能使党纪国法的高压线通上高压电,树立起制度和法律的权威,为各级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从严从实”打下坚实基础。

  [点评]

  此种分论点论证方式,主要以“论证分论点所产生的影响”的方式来论证,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比较容易操作。不仅能在论据运用上体现深厚的素材储备,还能在语言表达上彰显优秀的汉语运用能力。

  二、原因分析法。原因分析法重在分析分论点所产生的原因。我们将按照“亮明分论点+现象+原因分析+总结分论点”这个公式往里面填充内容。例如:“机器换人”会对劳动者就业带来明显冲击。当企业开始大规模地以机器替换人工,那些动辄员工数量十几万、几十万的大型企业将越来越少,同时对劳动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知识与技术的低端的劳动力,就业将越来越困难。所以,随着“无人工厂”时代的到来,劳动者一方面要更新自己的就业观念,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文化和技术水平。虽然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越来越少,但是那些有知识、懂技术的工人,因为可以对生产机器人进行日常的保养、维护和修理,所以他们将成为企业最受欢迎的人。因此,企业在转型,劳动者也同样要求谋求转型。

  [点评]

  此种分论点论证方式,主要以“论证分论点所产生的原因”的方式来论证,这样的语言脉络符合大多数人的表达习惯,且在阐述论点产生的原因时,更能激发观者对话题的深层次思考。

  其实,文章分论点论证的方式有多种,考试吧建议广大考生:平常训练时善思考、勤总结,多举一反三,探索出适合自己的论证方式,然后多练习,熟练掌握,考试时,才能真正的“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写出一篇高分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