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山东 > 正文

2019山东事业单位考试申论归纳概括破解技巧点拨

来源:考试吧 2019-3-7 9:1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山东事业单位考试申论归纳概括破解技巧点拨”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事业单位考试中主要考察材料处理题,其本质考察的是考生对文字处理的能力,具体包括归纳概括能力、提出对策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应用文写作和议论文的写作五大核心能力。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必考的题型包括归纳概括和议论文的写作,选考题型包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和应用文写作。今天我们就针对归纳概括这种必考题型进行探讨。

  一、审题技巧之:你看懂概括对象了吗?

  在归纳概括做题中,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要审清题目,包括概括对象、作答范围、问数、作答要求和字数等要求,其中最核心的在于对概括对象的把握,除了看清概括对象之外,更要进一步的思考,概括对象在材料中将会以什么形式出现,即将概括对象转换成材料的语言,从而帮助你快速的寻找要点。

  例如,2018年:根据给定资料1-3,中列举的人物事例,归纳概括他们在修身方面的可取之处。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准确,条理清楚,语言精练。字数不超过250字。申请题目,只有一问,作答范围是材料1-3;要求全面准确:要点齐全结合材料关键词;条理清晰:用序数词连接要点,要点清晰;语言简洁精练;字数不超过250字;概括对象为人物修身的可取之处,这个概括对象告诉我们首先要锁定人物事例,其次要寻找人物在修身方面的可取之处,即这些人物是采取什么做法来修身的,所以这道题转变成材料的语言就是寻找人物在修身方面的好的做法,也就是在材料中寻找动词,紧接着带着审好的题干信息到材料中寻找答案要点。

  二、加工技巧之:你的答案整齐吗?

  在寻找要点之后,很多都会觉得要点既多有杂,在限定的范围内很难概括完,这是让广大考生最头疼的地方,想写的东西太多,奈何字数有限制。此时,就需要抵答案进行一定的加工整合,将可以合并在一起的要点进行合并,也就是内容上的合并同类项,那么,在加工过程中有哪些技巧呢?

  一、相邻要点进行合并。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往往相邻要点之间的合并概率更好,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要仔细审视下相邻要点有何可合并的特征,另一方面看题干和材料有无提示合并的角度,根据相同的特征进行合并。这些特征包括,首先审视要点有误意思相同的,有则进行合并。其次审视下要点之间有无主体相同的,比如个人、家庭、企业、政府等,是同一个主体的进行合并;最后审视下要点有无相同范围的,将相同领域和层面的要点进行合并,也能够有效的加工要点。比如,2018年的归纳概括题,就可以按照就近原则将材料一中学校长袁女士和事业单位小朱的做法进行的合并,都是爱岗敬业,明确自身定位,能够任劳任怨做好分内事;将材料二中的市民丁先生和赵女士做法合并:用语承担社会责任,完善社会治理;将材料三中的群众和网友做法概括自律自觉,自珍自爱。通过这些要点的合并,让你的答案要点更加突出,得分点更好鲜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