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选调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选调生考试行测常识备考: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来源:考试吧 2019-1-31 13:2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江苏选调生考试行测常识备考: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以便获取最新消息!

  编者按: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一九七八年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邓小平在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这篇讲话实际上是全会的主题报告。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一九七九年

  1月1日 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同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正式提出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呼吁两岸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后被称为通航、通邮、通商“三通”)。

  1月17日 邓小平接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等工商界领导人,听取他们对搞好经济建设的意见建议。指出,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裔也可以回来办工厂。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有真才实学的人应该使用起来,能干的人就当干部,要落实对他们的政策。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3月30日 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指出,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如果动摇了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4月5日-28日 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6月15日 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讲话,分析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明确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7月1日 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7部法律。

  7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同意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

  9月13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1989年12月26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0月19日 邓小平在对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讲话时指出,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10月30日 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致祝词,指出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2月6日 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中国本世纪的目标是实现小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9选调生《行测》逻辑填空解题有妙招

  2019选调生《行测》中的高频成语如何轻松辨析?

  2019选调生《行测》常识备考:法律典型例题分析

  2019选调生《行测》朴素逻辑“一拖五”

  2019选调生《行测》资料分析时间易错点汇总

  2019选调生《行测》片段阅读找准话题,切中要点

  2019选调生《行测》言语理解题高频成语辨析盘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