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巧用比例求解行程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8-11-16 14:1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巧用比例求解行程问题”,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比例法作为解决数学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在整个行测考试中也考查较多,特别是在行程问题中,对正反比例的考查成为最主要的考点。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研究下比例在行程问题中的应用。

  一、比例的核心

  利用份数之比代替实际量之比。也就是说直接将比例看成份数,如:A:B=3:2,就直接把A看作3份,B看作2份。

  二、正反比例

  存在M=A×B的关系,且有不变量

  1、若M不变,则A与B成反比;反比即用最小公倍数除以对应的数之比,如M一定,A1:A2:A3=3:2:1,则B1:B2:B3=2:3:6。

  2、若A(B)不变,则M与B(A)成正比;正比即和之前的量的比例一致,如B一定,A1:A2:A3=3:2:1,则M1:M2:M3=3:2:1。

  三、具体应用

  例1.甲乙二人从AB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甲的速度为60公里每小时,乙的速度为48公里每小时,两人在距离AB中点48公里处相遇。AB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A.156 B.324 C.432 D.864

  分析:由于甲乙两人是同时出发的,所以到相遇时两人所用的时间是一样的,所以甲乙所走的路程和对应的速度成正比,由于V甲:V乙=60:48=5:4,所以S甲:S乙=5:4,一共走了9份,中点就是4.5份,所以甲比中点多走0.5份就对应了48公里,所以一共9份就对应864公里。故答案为D。

  例2.甲与乙同时从A地出发匀速跑向B地,跑完全程分别用了3小时和4小时,下午4点时,甲正好位于乙和B第之间的中点上,问两人是下午什么时候出发的?

  A. 1点24分 B. 1点30分 C. 1点36分 D. 1点42分

  分析:甲与乙同时从A地出发匀速跑向B地,跑完全程分别用了3小时和4小时,由于跑完全程的路程相同,所以速度和时间成反比,T甲:T乙=3:4,所以V甲:V乙=4:3。在同时出发的运动过程中,甲乙所用的时间相同,所以甲乙所走路程和速度成正比,由于V甲:V乙=4:3,所以S甲:S乙=4:3,即甲走了4份,乙走了3份,此时甲正好位于乙和B第之间的中点上,由于甲乙之间差1份路程,所以甲距离B地也差1份路程,进而可知总路程为5份,而甲走了其中的4份,也就意味着甲走了全程的4/5,那么时间也用了全程的4/5,即3×4/5=2.4小时,用了2.4小时后是4点,所以甲乙两人是1点36分出发的,故答案为C。

  例3.从A地到B地为上坡路。自行车选手从A地出发按A-B-A-B的路线行进,全程平均速度为从B地出发,按B-A-B-A的路线行进的全程平均速度的4/5,如自行车选手在上坡路与下坡路上分别以固定速度匀速骑行,问他上坡的速度是下坡速度的:

  A.1/2 B.1/3 C.2/3 D.3/5

  分析:由于自行车选手在AB间行进,且两种方案均行进了3个单边距离,所以行进的总路程一样。题目已知了平均速度之比为4/5,但是由于在往返运动中,速度不能直接加和,而时间可以加和,所以就可以利用在路程一定的情况下,速度和时间成反比的关系,进行转化。已知两种方案的平均速度之比为4/5,所以时间之比为5/4,即按A-B-A-B的路线行进用5份时间,按B-A-B-A的路线行进用4份时间,总的花费9份时间,但是总的在AB间行进了3个来回,所以一个来回的时间为3份。所以按A-B-A-B的路线行进,除去一个来回后,就只剩下A-B这一上坡过程需要2份时间,按B-A-B-A的路线行进除去一个来回后,就只剩下B-A这一下坡过程需要1份时间,所以上坡和下坡的时间比为2:1,由于走的路程一样,所以上坡的速度与下坡速度的比为1:2,答案为A。

  通过上述几个例题,大家可以发现,运用好正反比例可以使复杂的行程问题得到简化,进而快速的计算出答案,所以大家下来后要加强对该方法的联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快速解决资料分析难题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如何提高逻辑填空正确率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资料分析中的经济学名词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攻克资料分析的“两大难关”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做可能性推理应该知道的三个原则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