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申论备考:名言警句积累

来源:考试吧 2018-9-11 17:4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申论备考:名言警句积累”,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申发论述作为事业单位考试申论部分中的必考题型,重点测查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又是通过词句体现出来的。因此,要想文章博得阅卷人的喜爱,就要让文章有灵气,能旁征博引、博古通今。当然引用名言警句就是重中之重了,下面就选择民生类、劝学类、创新类名言警句进行分析、指导。

  一、民生类

  1.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出自张居正《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实现国家安定的根本在于百姓是否能够安居乐业,百姓安居乐业在于能否体察他们的疾苦。意在强调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重要性,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论紧密结合。

  2.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晏子春秋·内篇·问下》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没有比爱护百姓更高尚的品德,没有比苛待百姓更低劣的品行,意在强调为官一定要注意爱护百姓、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

  3.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苏辙《上皇帝书》

  这句话的意思是祛除百姓的祸患,就如同祛除了自己心理的疾病一样。意思是为官始终要把为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切身解决百姓的祸患,从而让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二、劝学类

  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出自《庄子》

  这句话意思是说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知识的无限的,要用有限的人生去追寻、学习无限的知识。通过辩证的分析明确指出学习对于一个人生命的重要性,鼓励在有限的生命中去不断成长、探索,学习新知识。

  2.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出自刘勰《文心雕龙》

  这句话意思是文学的变化跟世界的变迁、政治的兴废更迭有密切关系。其实意在说明在当前不断发展变革的社会中,文学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进步。

  3.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出自杜荀鹤《题弟侄书堂》

  这句话意思是年轻时勤奋努力将会终身受益,岁月匆匆,不要偷懒懈怠。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将劝君学习深入人心,滋润进心田。

  三、创新类

  1.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出自《二程集》

  这句话意思是说每天不进步的人必然会退步,不会有不进步也不退步的人。意在强调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只有不断的变化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要创新才能进步。

  2.昨日是而今日非矣,今日非而后日又是矣。——出自李贽《藏书》

  这句话意思是说昨天是正确而今天又是错误的了,今日是错误的而后天又是正确的了。意在强调只有不断创新、进步,才能将昨天认为是正确的事情钻研清楚、验证清楚,也才能将今天觉得是错误的理论提前进行研究、探讨。

  3.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出自《周易》

  这句话是成语“与时俱进”的出处,强调要跟随时代变迁的脚步不断进步,才能最终获得有益的结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申论写作技巧:审题三大原则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青年人价值观

   2018事业单位申论范文:法制与乡村振兴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解决“老漂族”难题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

   2018事业单位申论指导:申论备考中的常见误区

   2018事业单位申论技巧:考试过程中几大注意事项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