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主题词筛选法解主旨观点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9-04 13:5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主题词筛选法解主旨观点题”,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一直是事业单位考试中的重中之重,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个部分在整份卷子中的占比其实是比较大的,国省考中其实都占到了30%以上的比例,事业单位占到20%以上,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言语这个部分的知识点学好。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片段阅读占到的比例相对大一些,而在片段阅读当中,主旨观点题又是重点,所以今天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如何正确快速的选出主旨观点题的答案,主要是运用主题词筛选法来排除答案,那么如果感兴趣的话就接着往下看吧。

  一、主题词含义

  文段的主题体现的是作者表达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主要内容,主题词是体现核心话题的关键词语,所以找到主题词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排除一些无关选项,缩小比较范围。

  二、查找主题词方法

  主题词在文段中可能出现的次数较多,所以可以通过找高频词来确定主题词,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高频词都是主题词,除此还可以通过提炼关键句的陈述对象。

  1.高频词

  【例题】在现代军事中,战略威慑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战略威慑的实力,由常备军和后备力量两个部分组成,要确保这两支力量正常运转和发展,除了国民经济动员外,还需要一种无形力量的支持。这正是信息化战争中,新闻舆论战所承担的战略任务。因为没有媒体的宣传,别人就不可能全面感受到你的“强大”,其威慑作用也会大打折扣。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都是借助媒体挥舞“威慑大棒”,战前就发动大规模的舆论攻势,使对方先失一局。可见,通过舆论战抢占话语权,先发制敌,形成对己有利的战争环境,有助于实现战略目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新闻舆论战对战略威慑至关重要

  B.舆论战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手段

  C.大规模舆论攻势成为现代战争的前哨战

  D.媒体宣传是联结常备军与后备力量的纽带

  【答案】A.解析:通过问法可以判断出本题为主旨观点题。首句提出了在战略威慑的重要性;第二句指出要确保战略威慑的实力需要新闻舆论战的支持,并在第三句具体说明了下为什么需要新闻舆论的支持;第四句举了美国的实例来论证前文的观点;最后一句进行总结,指出舆论在现代战争威慑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本文围绕两个主题词“舆论”和“威慑”在展开描述,对比选项只有A选项同时涉及到了这两个主题词,所以正确答案为A。

  2.关键句的论述对象

  【例题】维护合法权益,不光需要制度的真实有限,同样依赖于成熟的民主意识。如果业主在“被代表”时不积极反对,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和物业公司的妥协,对保障自己的权益没有什么好处。像许多基层治理难题一样,物业矛盾的困境在于,个体的反抗力量太小,一旦业主在表达诉求时像一堆散沙,各说各的话,就会给物业公司各个击破的机会,最后结果可能是,个别业主坚持维权,与物业公司矛盾激化,而其余业主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甚至还敢于反抗的业主增添压力。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作者认为业主应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A.建立完善的制度 B.业主要发扬民主意识,敢于发声

  C.业主要抱团维权 D.业主与物业公司要适当妥协

  【答案】B。解析:文段为总分文段,第一话告诉我们维护合法权益需要成熟的民主意识。后面通过物业和业主之间的例子来论证观点。所以文段的关键句是第一句,而第一句的论诉对象是民主意识,所以选择B,含有民主意识的选项。

  以上是对主旨观点题中主题词筛选法的具体解析,希望能对大家的解题提供一定的帮助,同时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在后期也将为大家提供主旨观点题的其他解题技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排除法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数量关系猜题技巧

   
2018事业单位行测判断推理技巧:语句排序小技巧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公式法解决容斥极值问题

   2018事单行测技巧:选词填空之反对关系技巧点拨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攻克资料分析的“两大难关”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掌握三大原则 提升做题效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