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申论备考:学习热点知识四步走

来源:考试吧 2018-08-28 18:2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申论备考:学习热点知识四步走”,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考试虽然遵循的原则是答案全部都在材料中,但是实际上很多考生在考场中由于时间紧容易出现对于材料把握不准、对背景材料理解不够深刻等问题,而这种问题也就直接影响了同学们的考试分数和作答质量。申论材料究其根本都是来源于社会各方面的热点话题,而考生如果懂得和学会了热点知识,在考试中对于我们理解材料和撰写文章论证深刻都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人民日报作为最权威的官媒,每天内容丰富、关注全面,而且手机APP便捷,对于考试积累而言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工具。因此考试吧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四步走向人民日报散步学习热点知识:

  第一步:看频道

  人民日报电子版APP最顶端的横向频道分为闻-热点、评-锐度、问-文章、报-版面等内容,其中闻-热点主要讲解是是一些当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热点现象有好现象也有坏现象比如:《独腿外卖小哥》、《帮商人赚学生钱“捞油水”校长受贿183.4万退休后被查》等等这样一些国内外的新闻;评-锐度主要讲解的是针对当前社会的热点话题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如:《百善孝为先,应设立“黑名单”严惩不小行为》、《贫困村盛产大学生,应正视寒门学子的求学情怀》等;问-问政主要社会的是一些网友对于地方政府不作为或者乱作为行为的问政;报-版面主要是人民日报每日的纸质版所刊发的重要新闻。

  广大考生在备考中可以重点关注的是闻-热点、评-锐度、报-版面这三个板块因为这些板块的内容与考试考察的主题五位一体最为密切;同时针对于一些如四川、重庆、河南等存在单独命题的省份还要重点关注。

  第二步:看标题

  一方面,通过对于标题的把握我们可以在其中去筛选和考试相关的具体新闻,主要是要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相关的新闻,也可以是一些经济+生态;文化+社会等交叉领域的新闻。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通过人民日报的标题写法去学习文章写作的方法,最基本的要求是学会观点式写法,通过标题可以明确体现出文章的总论点:如用公开凝聚改革力量;好政策要落到实处才是真的好;也可以学习标题的优化写法引言式:百善孝为先-应设立“黑名单”严惩不孝行为。

  第三步:看内容

  一方面看新闻报道本身,对于负面的或者有争议的新闻在看得时候主要是去了解事件本身,比如前段时间的甘肃庆阳女孩跳楼事件的具体内容;针对正面的好人好事或者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在看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去人物-处境-做法-结果。这些内容可以成为申论材料背景的理解,也可以成为文章写作具体论证例证法的论据来源。

  另一方面看内容还要去看人民日报如何站在如何来评论和评价这个新闻事件的我们需要去深刻的理解,以此可以作为对于申论背景材料理解的积累,也可以成为文章写作理证法的论据来源。

  第四步:看评论

  这里所说的评论主要是指网友在新闻下面的评论窗口。近些年的申论考试给定资料经常会给我们一些有争议的材料话题,而材料中给出的很多都是网友的评论。网友们立场不同通过看网友的评论甚至还能找到一些新的角度让我们对现象或者政策理解认识的更加全面。

  综上,人民日报是我国权威的官媒之一,广大考生一定要按照中公教育老师所总结的四步走方法多看、多学习,同时还要去多思考将自己放置在命题人的位置上来琢磨命题人可能以怎样的方式来设置材料和命题,养成好的申论学习备考习惯,如此长期坚持定能在申论考试中取得满意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校园暴力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整治浮夸文风

   2018事业单位申论写作技巧:审题三大原则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解决“老漂族”难题

   2018事业单位申论指导:申论备考中的常见误区

   2018事业单位申论技巧:把握新趋势找准复习重点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