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比例统一类题型解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08-28 18:0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比例统一类题型解题技巧”,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数量关系类题目中,比例是我们最为常用的一种解题方法,常用在行程问题、工程问题以及其它相关题目中。相较于方程,比例能够更快速的、更直接的表示出题干中的数据关系从而能够帮助我们快速解题。而比例统一类题目又是其中的一大题型,常在考试中出现。针对于近几年题目,我们对比例统一类题目做了相应的总结从而帮助我们快速的掌握。

  比例统一是指将多个比例统一成一个比例。比例统一的目的是为了将份数所对应的实际量化为相同。这样比例之间才能进行基本运算以比较每个量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出份数与实际量的对应关系。

  在比例统一的过程中其关键在于寻找不变量,以不变量为桥梁将比例进行统一。那么比例统一的题型主要就是按照不变量的类型进行分类。分为以下三类:

  部分量不变

  现有比例存在共同的部分量,且这个部分量的实际量没有发生变化。

  例1.一个袋子里面装着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小球,数量之比为3:2。放入出16颗白色小球后,红球:白球=7:5。求原来有多少颗红球?

  解析:当放入白色小球后,红球不会发生改变,因此,以红白的实际量为桥梁将两个比例中红球的份数化为统一。首先:红1:白1=3:2,红3份。红2:白2=7:5,红7份。要使红球的份数相同,找3和7的公倍数21.则第一个比例需要扩大7倍及红1:白1=3x7:2x7=21:14。第二个比例需要扩大3倍及红2:白22=7x3:5x3=21:15。红1:白1::红2:白2:=21:14:21:15,则原来的白球从14份变成15份,增加了一份,一份所对应的就是放入的16颗白球,所以原来的红球为21x16=336个。

  和量不变

  现有比列能表示部分量的和,且这个和量的实际量没有发生变化

  例2.一个袋子里面装着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小球,数量之比为3:2。将16颗红色的小球变为了白色,现在红球:白球=7:5。求原来有多少颗红球?

  解析:当红色小球变为白色小球后,两个部分量都变化,但是红球和白球总和的实际量是不会发生改变的,因此,以红白、小球和量的实际量为桥梁将两个比例中红球、白球相加的份数化为统一。首先:红1:白1=3:2,红白和为5份。红2:白2=7:5,红白和为12份。要使相加的份数相同,找5和12的公倍数60.则第一个比例需要扩大12倍及红1:白1:和1=3x12:2x12:5x12=36:24:60。第二个比例需要扩大5倍及红2:白2:和2=7x5:5x5:12x5=35:25:60。红1:白1::红2:白2:==36:24:35:26,则原来的红球从36份变成36份,减少了一份,一份所对应的就是变成白球的16,所以原来的红球为36x16=576个。

  差量不变

  现有比列能表示部分量的差,且这个差量的实际量没有发生变化

  例3.一个袋子里面装着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小球,数量之比为3:2。同时放入16颗红球,16颗白球,现在红球:白球=7:5。求原来有多少颗红球?

  解析:当同时取出相同数量的小球后,部分量,和量都发生了变化,但是红球和白球之间的差值的实际量是不会发生改变的,因此,以红白、小球差量的实际量为桥梁将两个比例中红球、白球所差的份数化为统一。首先:红1:白1=3:2,红白之间差了1份。红2:白2=7:5,红白之间差了2份。要是差的份数相同,则第一个比例需要同时扩大两倍及红1:白1=3x2:2x2=6:4。红1:白1::红2:白2==6:4:7:5,则原来的红球从6份变成7份,增加了一份,一份所对应的就是放入的16个红球,所以原来的红球为6x16=96个。

  备注:在所有考试题中还未出现过考查差量不变的题目,但大家应该注意其思维方式。

  整体来说,当题干中出现多个比例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考虑是否需要将比例进行统一,如果要统一我们只需要从部分量、和量、差量三个方面来进行考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数量关系猜题技巧

   2018事业单位行测言语理解:病句辨析技巧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总分文段的解题技巧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如何提高逻辑填空正确率

   2018事单行测技巧:选词填空之反对关系技巧点拨

   
2018事业单位行测数量关系解题技巧:发车间隔问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