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比例常考考点之正反比例

来源:考试吧 2018-08-20 16:2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比例常考考点之正反比例”,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事业单位统考考试中,比例思想是数学运算中的一个基础考点,特别其正反比的应用在考题中更为普遍。掌握了正反比的相关知识点,在考试过程中能帮助我们快速解题。

  比例的核心思想是份数思想,我们通过份数之比来代替相关联的实际量之比,从而反映两个关联量之间的关系。如果题干中包含M=A×B的关系,且存在不变量,那我们可以通过正反比例来解相关题,一般在行程问题、工程问题中应用较多,题干中会含有时间一定、工作总量一定(或路程一定)等条件。我们通过以下例题来进行讲解:

  【回顾】建筑队计划150天建好大楼,按此效率工作30天后由于购买新型设备,工作效率提高20%,则大楼可以提前( )天完工。

  A.20 B.25 C.30 D.45

  【解析】该问题求解的是这项工程可以提前几天完成,那么是将实际完成的工程时间和计划完成的时间进行比较,且该项工程已经开展了30天,提前完工则只能针对原计划剩余的工作总量,即150-30=120天对应的工作量。此时,未完工的工作总量为不变量,根据我们的基本公式:工作总量=工作效率×时间,题干中包含M=A×B的关系,且存在不变量,那我们可以通过正反比例来解题,由题意得现在的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20%,可将原来工作效率设为1,则现在工作效率为1×(1+20%)=1.2,则效率之比P1:P2=1:1.2=5:6,工作总量一定,工作效率和时间成反比关系,即原计划的工作时间和现在的工作时间之比为T1:T2=6:5,我们通过份数之比来代替计划和实际的工作时间之比,此时工作时间提前了一份,只需要找到相对应的实际量,就能解出该题,对于剩余工作量原计划需要120天完成,即对应时间T1,把120天分成了6份,每份为20天,刚好提前一份时间完工,所以该项工程可以提前20天完成,选择A选项。

  【预测题—整除应用】加工一批零件,原计划每天加工30个。当加工完2/3时,由于改进了技术,工作效率提高了10%,结果提前了4天完成任务。问这批零件有多少个?

  A.2700 B.2860 C.3960 D.4200

  【解析】已经加工完零件的2/3,剩余的1/3工作总量为不变量,且题中含有工作总量=工作效率×时间的关系,可以通过正反比求解。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了10%,工作效率之比为P1:P2=1:1.1=10:11,即工作时间之比为T1:T2=11:10,时间提前了一份,对应实际量为4天,则原计划完成工作总量的1/3需要44天,完成总量则需要44×3=132天,每天加工30个,则总零件数为30×132=3960个,选择C选项。

  总结:在解题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题干所给的信息找到它们的比例关系,找出题干中包含的M=A×B关系,以及存在的不变量,那我们就可以通过正反比例来解相关题。然后还要找到比例份数对应的实际量,包含时间、工作效率(速度)等,从而快速进行解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排除法

   2018事业单位行测判断推理技巧:语句排序小技巧

   2018事业单位行测技巧:公式法解决容斥极值问题

   2018事业单位行测言语理解技巧:主题词的筛选方法

   2018事业单位行测数量关系解题技巧:发车间隔问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