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重庆 > 正文

2017下半年重庆市考行测试卷亮点解读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9-25 14:3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下半年重庆市考行测试卷亮点解读”,获取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7年下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于2017年9月23日落下帷幕,本次考试行测科目与上半年一样,同样涵盖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常识判断、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大专项,经分析后发现仍存在不同,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题型题量有变化

  2017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的行测试卷均为120道题,但五大专项的题量有不同:

  1.2017年下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考查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片段阅读,这部分总题量为30道,与上半年相比,减少了10道选词填空题;

  2.数量关系主要考查数学运算,题量为15道,与上半年相比,增加了5道题目;

  3.判断推理主要考查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其中,类比推理由上半年的5道增加为下半年的10道。

  二、个别专项题目难度有变化

  与2017年上半年的行测试卷对比,行测五大专项中数量关系、常识判断、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的题目难度相当,而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难度则明显上升,表现在两个方面:

  1.阅读理解部分只考查了主旨观点、标题添加、推断下文,其中主旨观点占绝对比例。主旨观点题的占比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读理解的难度。

  2.迷惑项的设置。2017年下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目的选项中出现了多个迷惑选项,这无疑对考生的言语理解能力要求较高要求,直接加大了题目的难度。

  【题目】中华文化有足够的智慧与气度消化外来文化,佛教被成功消化吸收就是一个例子。在数千年的发展中,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广泛吸纳各种文化养料而始终具有自身鲜明特色,就因为它对外来文化并不是简单地拿来或拒斥,而是始终保持自己的主体性,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然而,近现代以来,一些人对文化的认识存在两个显著的不平衡:一是中西文化比重的不平衡;二是人文文化和科学文化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体现在教育中,就是中华文化受到的关注不够,而西方文化却占极大比重。这是有失偏颇的。

  【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中华文化在对外交流中始终具有鲜明的特色,是因为它始终保持自己的主体性,坚持以我为主。接着,以“然而”一转,指出近现代存在偏重西方文化的现象,并在文段最后对此进行驳斥——这是有失偏颇的。因此文段意在强调的是在文化交流中应保持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即D项。A项与文段无关。B、C两项为迷惑项,实际表述的是同一种意思,为文段的片面信息,非文段重点。因此本题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7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7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笔试合格分数线

  2018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时间预测

  2018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7下半年重庆公考申论真题答案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7下半年重庆公考行测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