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7年事业单位行测备考:类比推理解题技巧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2-04 13:5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事业单位行测备考:类比推理解题技巧”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从横向规律出发。很多考生会忽略横向规律,直接看纵向规律做题,这是准确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正确的方法,应该先看题干两个词之间的关系,确定关系后再看选项,选择与其关系一致的选项。

  【例】木材:抽屉:收纳

  A.钢铁:剪刀:切割

  B.棉花:毛线:保暖

  C.城墙:石头:防御

  D.橡胶:气垫:缓冲

  【答案】D.解析:题目中3个词语的关系,木材和抽屉为加工关系,收纳是抽屉的功能。A选项剪刀的功能是剪裁,而非切割;B选项毛衣的功能为保暖;C石头是城墙的材料,位置反了。因此选择D选项,橡胶是气垫的材料,气垫的功能是缓冲。只有横向规律明确,选项才会脱颖而出。

  2、横向规律要找穷尽

  【例】教师∶学生

  A.丈夫∶妻子 B.出版商∶读者

  C.商家∶客户 D.警察∶罪犯

  【答案】D.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职业关系,如果从此角度入手,可以明确排除A选项。但无法确定最终选项。此时我们会发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职业关系为教师指导管教学生,剩下的3个选项中只有D选项符合。只有把具体关系找穷尽,才能准确把握选项。

  【例】尊重:崇敬

  A.承受:忍受 B.了解:知晓

  C.疲倦:困乏 D.动摇:松动

  【答案】A。解析:题干中尊重和崇敬为近义词,此时选项中都为近义词,无法确定答案。但尊重和崇敬之间还有其他关系,崇敬的力度比尊重大,是递进关系。此时我们则能确定答案为A。只有A选项,忍受比承受的力度大。

  3、横向规律穷尽,找纵向规律

  【例】轮胎:锦湖轮胎

  A.馒头:染色馒头

  B.食用油:地沟油

  C.猪肉:健美猪

  D.油炸鸡块:麦乐鸡

  【答案】D.解析:锦湖轮胎是一种轮胎,题干两个词语之间为种属关系,排除C选项。横向规律穷尽了,则只能看纵向规律,锦湖轮胎和麦乐鸡都是一种品牌,因此选择D。

  当做题的方法掌握的对了,做题目时就不会出现答案不确定。考生们在做题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做题技巧。相信通过努力,此部分题目能够全面掌握。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