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7事业单位行测可能性推理论证模型综合考查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2-04 11:5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事业单位行测可能性推理论证模型综合考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可能性推理是公务人员考试中逻辑判断的一个重要考查题型,无论是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还是政法干警等,都有涉及,而加强型、削弱型又是这可能性推理的重中之重。因此,学好可能性推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对行测的提高很有帮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将会在论证模型分析上给予广大考生方法的指导。

  可能性推理当中,论证模型的理解很重要,掌握论证模型的判断方法以及加强削弱的角度是快速解题的关键,然而在考题中,一道可能性推理题,会有不止一种论证模型,而是多种论证模型夹杂着,这就需要我们广大考生学会把题录进行条分缕析,把多种论证模型拆解,从而根据模型找到对应的加强或者削弱的角度,再结合选项选出正确选项。

  具体例题及分析方法过程如下:

  例1.研究显示,在115摄氏度下,将甜玉米分别加热10分钟、25分钟和50分钟后发现,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分别提高了22%、44%和53%。因此,加热时间越长的玉米,抗衰老的作用就越好。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无法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加热65分钟后,玉米抗自由基的活性反而降低了

  B.与甜玉米相比,糯玉米在加热相同时间后,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增高的幅度很小

  C.甜玉米是玉米中比较少见的一种,不具有代表性

  D.对于玉米来说,并非是抗自由基活性越高,其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解析】:B。从题干的论证话题,我们可知甜玉米在固定温度下,在10至50分钟之间,其抗自由基活性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体现了“论证对象的某种属性随另一个事物的变化而变化”,这是共变论证,其削弱方式:超出共变范围后不再遵循变化规律,或者是有其他的事物影响变化(另有他因),A项,加热65分钟后,玉米抗自由基活性降低,不再遵循变化规律,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从题干论证对象分析,题目中实验使用的是甜玉米,结论是玉米,由甜玉米推举到所有玉米,通过部分来说明整体的性质,属于枚举归纳,其削弱方式:样本不具有代表性,或者样本容量不足,C项,甜玉米是玉米中比较少见的一种,不具有代表性,削弱了题干论证。

  从题干中描述的概念分析,题干中描述的一个概念是“抗自由基活性”,结论描述的是“抗衰老作用”,从逻辑的严谨性判断,这两个概念是不等同的,抗自由基活性的高低与抗衰老作用没必然联系,体现了概念的跳跃,属于典型的缺桥论证,其削弱方式:前后论证的概念不等同,D项,并非抗自由基的活性越高,抗衰老作用越好,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方法总结:

  1.如何判断论证模型

  ①从论证对象上判断,从描述事物的性质判断(判断概念是否从属或者跳跃)

  ②从论证话题上判断

  2.根据论证模型进行预判加强或者削弱的方式

  3.对比选项,排除答案

  巩固练习

  有研究表明,要成为男性至少需要拥有一条Y染色体。3亿年前,男性特有的Y染色体在产生之际含有1438个基因,但现在只剩下45个。按照这种速度,Y染色体将在大约1000万年内消失殆尽。因此,随着Y染色体的消亡,人类也将走向消亡。

  【解析】:从论证对象“男性”和“人类”分析,概念从属,通过对“男性”的分析,得到“人类”的结论,属于枚举归纳;“Y染色体的消亡”和“人类消亡”不一定存在必然的联系,概念存在跳跃。从论证话题“3亿年前-现在-未来”和“Y染色体的递减”的描述,这是共变论证,未来是否也是按照随时间的增加,“Y染色体”数量是否还递减,无从可知。

  从上述题目来看,分析论证模型主要是从题干出发,查找论证对象与话题之间的关系,但是解题是要全面的,还要看选项,这仅仅是提供了一种解题的思路,多加练习能提高考生对论证模型的理解能力。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广大考生,不要太在意考题考的究竟是哪种论证模型,我们只需要能对题干分析,找准可能性推理中存在的漏洞,根据加强削弱的原理进行预判即可,无需纠结,以不变应万变,方能触类旁通,提高解题的速度与准确率。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