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公安招警 > 正文

2015招警考试《行测》常识判断:无效、可撤销婚姻

来源:考试吧 2015-04-23 17:2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招警考试《行测》常识判断:无效、可撤销婚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招警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招警考试网!

  在招警笔试的过程中,行测试卷常识部分往往涉及法律知识,今天考试吧招警考试网就来和大家了解一下无效婚姻与可撤销婚姻两个概念,看它们彼此之间有何不同。

  无效婚姻,是指不符合结婚的实质条件的男女两性结合,在法律上不具有合法效力的婚姻,包括违反一夫一妻制的重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婚姻、患有禁止结婚疾病的婚姻、未达到法定婚龄的婚姻。除了上述四种情形,当事人以其他理由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人民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当事人的申请。

  可撤销婚姻,是指已成立的婚姻关系,因欠缺结婚的真实意思,受胁迫的一方当事人可依法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结婚自由是其应有之义,因而要求婚姻双方当事人应具有结婚的真实意思。如果一方当事人因本人或其近亲属的生命、身体健康、名誉、财产等受到加害的威胁而产生恐惧,从而作出结婚的意思表示,基于其本人并不具有结婚的真实意愿,因而法律赋予其撤销该婚姻的权利。并且享有撤销权的只能是受胁迫一方的婚姻关系当事人本人,是否行使撤销权由撤销权人自行决定。可撤销婚姻在撤销前,现存婚姻具有法律效力,一旦被撤销则自始不发生法律效力。

  【实例分析】

  可撤销婚姻是指当事人因意思表示不真实而成立的婚姻。下列情形中属于可撤销婚姻的是( )

  A.甲男与表妹乙的婚姻

  B.甲男隐瞒已婚事实与乙女的婚姻

  C.甲(男,18岁)与乙(女,16岁)的婚姻

  D.甲男与乙女并不相爱,在双方父母胁迫下登记结婚

  【答案】D项。解析:A项属于无效婚姻的范畴,婚姻法第7条规定第1项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直系血亲,无论是婚生还是非婚生的,均禁止结婚;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是指与已身出自同一父母或同一祖父母、外祖父母,除直系血亲以外的所有血亲。B项也属于无效婚姻的范畴,甲男的行为属于违反了一夫一妻制的重婚。C项不符合法定婚龄。法定婚龄是指法律规定准予结婚的最低年龄。根据婚姻法第6条的规定,男性的法定婚龄不得早于22周岁,那行的不得早于20周岁。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招警考试《行测》因果论证解题秘诀

  2015招警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促销题目解题方法

  2015招警行测常识:扩张性财政与紧缩性财政政策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