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公选领导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选命题规律与特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4-14 10:0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4北京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选命题规律与特点”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选领导考试。

  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命题不同于学生升学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也不同于其他任何资格考试,考试的根本目的是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干部,考试考察的重点是测试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所以,公选领导有独特的命题特点和规律,从最近这四个省的公选命题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覆盖面广。公选党政领导干部的考试首先是知识覆盖面广。综合素质测试,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科学技术及历史、国情、省情、公文写作与处理等,重点测试应试者胜任领导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能力测试,紧扣领导干部岗位要求,通过分析判断具体案例,重点测试应试者决策应变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的目的是选拔副厅级干部,要求他们要有较强的行政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2009年9月1日广东公选副厅题量不多,但覆盖面广,湖北、四川、辽宁公选副厅题量大,涉及方方面面,对考生的政治水平、关心社会热点的敏锐度、行政管理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艺术等进行了综合的考察。

  2、现实针对性强。从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公选领导干部考试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公共基础知识笔试、领导能力测试,还是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大量的材料分析、案例解剖均来自于活生生的领导活动实践中,现实针对性强。公选考试其目的不是要将考生考住,而是考查考生是否关心时事,尤其是国家大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的时事热点,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结构化面试则大多结合所报职位,本着“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进行命题。如8月26日四川公选笔试考题紧扣四川实际,具有很强的普遍性和针对性。2009年9月1日广东省公开遴选副厅的笔试试题是委托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中心命题,坚持“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答得好”的命题原则,贴近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贴近政府部门的特点、贴近遴选职位的素质要求,考试不需复习,避免让考试专业户得益,树立“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四川、辽宁笔试策论均是要求结合本省发展战略来写对策性论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3、突出能力测试。从湖北、四川、辽宁最新公选实际操作来看,公选领导考试测试内容更加突出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测试,注重会考更会干。贯穿“干什么考什么”的理念,本着考用一致、人岗相适、才职相配、职岗相符的原则,在考试内容设计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坚持既重书本知识测试又重实际能力测试,确保选出综合素质高、领导能力强、群众公信度高的领导干部,切实解决“会考不会干”的问题。笔试由综合素质测试、领导能力测试两个部分组成,综合素质主要测试知识储备、知识结构及运用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领导能力主要测试分析判断、决策应变、综合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方式更加注重多样性,综合素质测试采用笔答形式;领导能力测试,报考党政序列职位的采用人机对话形式,报考高校序列职位的采用笔答形式。考试题型更加注重科学性,除客观判断和选择题外,特别注重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判断,测试参考者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能力。辽宁在笔试下半场,均是四个典型的材料案例分析和论述题,题量大,要在短时间内答好答完整实属不易。四川的副厅笔试总成绩中,综合素质测试占60%,领导能力测试占40%之重。领导测试绝大部分是来自于实际工作中的领导案例,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般是三分钟)内作出准确的判断。

  4、注重基本理论。理论素养是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命题要有相当的理论深度,这是作为领导干部考试的必然要求。有些人考试下来就感叹,这次白复习了,好象书中原题目很少出现。其实这只是一种误解。公选领导干部不是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考试,理论性、实践性强、灵活性程度高是其必然的特点。但万变不离其宗,所考命题“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活于教材”是其根本所在。所以,以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为依据,以中央组织部最新修订的考试大纲学习读本为重点蓝本,通过熟悉大纲和教材,掌握基本原理,把握基本观点,奠定理论基础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是参加公选考试必不可少的环节。

  5、方式灵活多样。根据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公选实践来看,测评的方式越来越灵活多样。一是笔试类常考题型多样。1、题型分单选、多选、判断、简答、论述、案例分析、申论文章;2、从分值上看,分单选、多选、判断等客观题月20 —30分,简答、论述、案例分析和申论70--80分;3、笔试分类形式:第一、综合卷,第二、公共卷+专业卷;第三、公共卷+领导案例分析卷;第四、有的地方把公共卷分为综合类、经济类、党群类、高校类、企业类。今年湖北、四川、辽宁笔试中均已抨弃了多选和判断题这两种题型,而加重了案例分析题的比重。二是测评方式更加多样化。以2009年湖北和四川两地公选副厅级为例,均采用了笔试、能力测试、面试、考察等几种方式,湖北还在面试中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广大考生普遍反映,题量很大,难易适度,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考生都能作答,让每个考生都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特别是今年湖北和四川都把人机对话的领导能力测试作为重要环节,四川甚至把人机对话能力测试作为笔试的一部分,占到40%的比重。三是考察结果将作为任用依据。此次四川、湖北厅级干部公开选拔,在考察阶段,分别运用“德才评价”、“履历评价”、“实绩评价”三种方法综合评定考察对象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实绩。德才评价:对考察对象进行德才素质民主测评,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对考察对象德才方面综合表现情况的考察。履历评价:通过对考察对象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任职情况以及有关工作表现、受奖惩情况的了解,对其作出履历评价,进而分析评估其对拟任职务的适应程度。实绩评价:注重分析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期、显绩和隐绩、主观和客观等方面的关系,全面客观地了解、分析考察对象履行职责、工作实绩等方面情况。

  相关推荐:

  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备考:辨析题得分策略

  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技巧:主观题答题技巧解析

  2014公选领导考试:党政领导干部如何选拔任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