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民法学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考情特色与备考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14-03-27 16:0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考情特色与备考策略”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一、政法干警民法考察特点分析

  民法学向来以内容博大精深,学科理论性、实践性、体系性极强而著称,不经系统复习仅靠简单的考前突击一下很难取得好的成绩。而民法学在政法干警考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得民法者得天下”,民法的成绩甚至直接决定着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笔试,所以务必高度重视。就政法干警的民法考试来说,主要还是考察考生对于民法学的基本概念识记、基本理论理解与基本原理应用的能力。政法干警民法学考试的内容主要包括民法总论、物权、债权、人身权、婚姻收养继承、侵权责任等。专家通过系统分析近几年民法真题,认为试题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1.重视考查基础理论知识,总体难度适中。

  纵观政法干警民法试题不难发现,试题重在考查基本的民法知识,总体难度适中,所以考生不应该或没有必要钻研民法中较偏、较怪、较难且有争议的知识点,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考试,而不是去做法学研究,所以不要偏了大方向!考生从一开始就应该注重民法基本概念的学习,譬如民法的调整范围与体系、民事权利与义务、法律事实、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民法基本原则与归责原则等等,除此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法言法语表达方式的培养,但无论题目是以什么形式出现的,其基础性仍然是第一位的,牢固把握民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能够对基础性的民法理论真正加以理解,才会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2.题型多变、灵活,部分题目综合性强

  政法干警民法考试题型包括选择、简答、论述以及案例分析题,考察角度从细微末节到综合把握层层递进,这种主客观题相结合的形式有效达到了测试考生准确理解和运用民法知识能力的目的。客观题主要测查单一知识,考生不要小看这看似很简单的单选题,很多知识的考察还是很灵活多变的,一点不识,该题尽失!譬如我们说代理这个知识点很重要,很多考生也基本能把握好它,但考生有没有想过有些行为是不能代理的。哪些行为呢?主要是与身份有关的行为,譬如结婚这事儿吧,准新郎对准新娘说我那天有急事无法出席,找个朋友“代理”一下吧,那估计准新娘就要疯了,这事不但不符合法理,也不符合情理,不能代理!!!

  如果选择题与简答题考生还觉得基本能应付的话,那论述和案例分析就是多数考生头疼不已的事了。这两种题型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处理,论述题难在考生要把一种民法制度从概念到成立条件再到法律效果用法言法语讲清楚,譬如请论述缔约过失责任?考生不仅要把缔约过失责任的概念讲清楚,此外还要对其构成要件、适用情形等一一详述,这才叫论述题,切勿答成简答题!案例分析难度最大,考生不但要读懂案例,还要把案例抽象成所学理论并准确定位所考知识点,从近几年的考试来看,案例分析部分绝不仅仅考察某一章节的知识,而经常是跨章节的,譬如以物权加债权、物权加侵权、物权加婚姻继承、物权加债权加继承加侵权等等组合知识点形式出现。这种交叉知识点的命题方式对考生的民法理论素养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3.重者恒重,考察范围相对稳定。

  参加政法干警考试的多数考生对民法来说都是初学者,这样一来如何在有限时间掌握必备知识能够顺利通过民法考试就显得尤为重要。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二八定律”,大意为企业经营和管理中要抓住关键的少数;要找出那些能给企业带来80%利润、总量却仅占20%的关键客户。考生对于民法学的复习亦是如此,中公教育专家通过细细研究每年的民法真题,发现大纲中约20%的知识点是重复考察的,而约80%的题目就在这个范围内命制,这就是重者恒重的铁律!!!譬如说物权部分担保物权里面有一个留置权,自2009年以来每年必考,毫无例外!譬如宣告失踪、宣告死亡、代理、所有权的取得方式、债的消灭、法定继承顺序人等等考生务必熟练掌握,有的考生会说既然真题这么重要,那回去做它十遍八遍,且慢!真题当然重要,真题是王道自不待言,但真题还要会用,透过真题把握命题方向才是致胜之道。

  二、政法干警民法备考策略

  1、依据考试大纲,全面系统研读讲义

  这一环节非常必要,试想,一个对讲义都没有完整看一遍、没有从体系上对民法有所把握的人是很难掌握好民法的。民法理论博大精深,体系庞杂,考生应该熟悉考试大纲,对照大纲在脑海里建立一个清晰的知识框架非常必要,有些真题直接就能在大纲里面找到答案(例如2012-37-简答:简述继承法的基本原则),大纲能清晰告诉我们民法包括哪些知识以及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

  当然对照大纲全面研读讲义的目的不是什么都去背诵,这一环节重在理解民法的体系和内容,同时依据真题深入分析。有的考生简单化的认为学好民法只要具备惊人的记忆力,狂背一些概念就够了,其实这种想法还是非常危险的,民法的有些知识当然需要记忆,该记住的一定要记住,但更重要的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识记,譬如善意取得这个知识点,几乎是每年必考的,考生只要把这个知识点用生活化的案例去还原它的理论、去理解把握,系统掌握它的构成要件并不困难,但也不要忽视一些“较偏”的考察方式,譬如盗赃物适用善意取得吗?善意取得的前提是处分人无权处分,那这个无权处分人如果是夫妻的一方,此时处分合同是否有效?可见这些问题单纯的靠背是无法完全解决的。

  2、总结命题规律,重点理解记忆。

  通过分析近几年真题,政法干警的民法试题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性,有些知识是“扎堆”考察的,考生把这些一堆一堆的知识掌握住,效果将事半功倍。考生可以把复习分成基础扫盲、系统梳理、重点强化、难点突破、考前预测等几个具体的阶段,一环扣一环,扎扎实实推进,终必有成!考生也可采取专项复习策略,譬如选择专项、简答专项、论述专项、案例专项,这样不但能集中突破记忆瓶颈,记忆更便利;而且在专项复习中能够把相似的概念、法律要件放到一起对比学习,不但加深了对民法制度的理解,而且易于掌握,最终为高分顺利通过民法学的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2014山东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高效备考三大要点

  2014山东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物权的主要内容

  2014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关于诉讼时效的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