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目如何审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2-2-10 0:3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目如何审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结构化面试中,组织能力考查多数会围绕政府实际工作进行考查,诸如调研、宣传等,但随着政府活动变得多样,其他任务类型也逐渐增加,核心的考查意图就在于考生是否能够结合实际将活动组织的井井有条,以及细节是否关注到位,而多数考生因审题不清,导致活动缺乏重点、内容无法展开,进而导致作答缺乏针对性且脱离实际。

  例题展示

  为学习抗疫英雄的奉献精神,某社区准备开展“向抗疫英雄致敬”系列宣传活动,你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你如何组织?

  【存在问题】

  1.以往学生作答通常忽略题中身份或过高估量自身权力,也容易忽略实际工作对象。

  2.因为对题中信息缺乏利用,无法总结出工作要求和相关细节,导致组织形式单一,内容笼统,缺乏针对性。

  【解决技巧】计划组织的审题技巧有很多,诸如:通过目的、活动形式、活动主题可以“明确目的意义”环节的作答更充分;活动范围决定活动对象和形式;活动主题决定活动内容;身份决定权限;特定条件的限定也需要关注等。

  1.联系实际,充分利用身份所处环境。

  社区属于基层,因而组织过程中可以发动基层自治组织的力量进行活动开展,可调用人员诸如居委会、网格长、楼长、居民代表、企业党员、志愿者、退休人员等;且在协调过程中,应注意身份限定的权力范围,故在表达过程中,需注意措辞,如邀请、沟通等。

  2.充分关注工作要求,让作答内容更有针对性。

  在本题中强调了活动主题为向抗疫英雄致敬,并给出了活动范围是在社区,同时也说明是系列活动,因此答题中可以充分利用题中要求。

  (1)基于学习奉献精神,所以在内容选取层面,虽是事迹但也要突出奉献的细节;如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舍生忘死等进行取材;

  (2)基于社区环境以及系列活动的要求,所以可以围绕不同群体开展多样的活动形式,考虑社区涵盖宣传对象包括居民、学校、企业等,所以活动方式要多样,诸如企业员工可以是座谈会,学生可以是观影学习,居民可以利用直播或公众号等方式,以此来体现活动方式的丰富多样;

  (3)基于宣传本身是要通过学习能够有所感受,且宣传不是只有单向传递,所以组织活动时需考虑宣传活动的互动性,组织方式可以是体验日、志愿服务、人员表彰等活动,充分让参与者感受到抗疫人员的辛苦,而后组织分享交流,强化活动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