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1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什么是面试思维?

来源:考试吧 2020-12-7 15:2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什么是面试思维?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结构化面试的本质其实是通过答题的形式考查每个考生背后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答题角度反映的是你思考问题的立场和出发点,答题内容反映出你的认知深度和知识广度,答题的条理框架反映的是你的思考逻辑。所以要想回答的让考官爱听,首先需要把自己的思维方式调整到面试逻辑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政府思维,像考官思考问题一样思考问题。重点把握以下四点。

  第一是身份立场的调整。从你进入面试考场那一刻起,你就不再是学生、一般职员或是普通素人了,你应该将自己看成一名公务人员。你的面试题就是你的上级领导交给你的任务。答题时要坚定的站在政府的立场上,说话做事考虑政府的形象、单位的形象。

  第二是思考问题的出发点要阳光积极。对待问题时,要多从正面的角度去认识,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处理问题,不以主观思维揣度他人。

  【例】你刚进一个单位,发现你的顶头上司处长,曾经因为邻里纠纷和你发生过激烈的争吵,你怎么办?

  【解析】在实际的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作答,认为处长肯定会对自己有看法,这是人之常情,但自己会以工作为重等等。这样的作答看似是理解了领导,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但是很明显缺乏阳光思维,小看了领导的格局。正确的思维应该是充分的信任领导,找个私下的时间和领导道个歉把这个事儿聊开了,正常开展工作就好了,相信领导一定会平等的对待自己。大家可以仔细体会一下这两种思维的区别,精明不精明高下立见。

  第三是以辩证的思维看待事物。凡事都有因有果,有其双面性。分析时,要全面和多角度的去看待问题。对于社会热点问题,考生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角度去分析背景、现状、影响;也可以从一个事件涉事各方的角度立场去分析事件对各方的利弊关系。然后对于可预见问题灵活的提出对策,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四是对于解决具体事情要设身处地。考生要立足于实际去解决问题,把自己放到那个角色上,结合自己的经验(可以是自己经历过的也可以是通过了解别人的做法学习到的)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计划组织类题型为例,在回答此类题时,所提出的每一步做法都要依托题干,并且是具体且切实可行的做法。这里很多考生容易措施大而空。比如:我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的宣传以保证宣传效果,这就很空。要具体为:线上我会通过联系官方主流媒体、抖音快手等用户量大的新媒体地方账号进行宣传;线下利用商超以及广场大屏幕、公交车身广告、在人流多的步行街发宣传页等方式宣传,这样才具体可行。

  简单来说,就是你制定了一个计划,将这个计划交给一个从来没有从事过此类活动组织工作的工作人员,只要该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你的计划执行就能顺利的完成该项任务,达到这样的水准就说明你的计划具有可操作性。

  总而言之,思维驱动行为,在参加公务员面试时,一定要先转变自己惯有的思维方式,结合以上四种公务员面试的基本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这样答出来的内容才是考官爱听的,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