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题作答之自省意识

来源:考试吧 2019-11-24 9:3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题作答之自省意识”,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回答面试人际关系题,其实自省意识很重要。首先要去理解,为什么需要去自省?人际关系并不是让考生成为一个虚伪的人,成为一个言不由衷的人。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不太经常自省,因为出于人的本性会下意识的给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对于工作对于题目,给自己在找借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要以解决问题以结果为导向。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去处理人际关系时有的时候会冷处理的,比方说与某一个人性格不太合得来,就可以少接触,还是可以有很多的主动的选择权。但是对于题目对于工作,我们是没有这个权利的。任何人没有权利决定他的同事什么样的性格特点什么样的思维方式,领导也决定不了自己的下属,所以彼此之间都需要去适应和沟通。两个人发生了矛盾,不能回避,必须要去解决问题,这是工作的基本需求。而既然想解决问题,那就意味着不可能把问题的解决寄托在对方的自我觉悟上,就首先要去想办法从自身做改变。所以,去反思一下自己在这个过程之中有没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

  【例题】

  你将对单位的好建议和好想法无意之间告诉了同事兼好友小李,他向领导作了汇报,受到了领导的表扬,你怎么办?

  【分析维度】

  对于此事,我们其实也是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为什么他能够向领导作汇报受到领导的表扬,而我没有做到?既然想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既然自己也想获得别人的肯定,那就要去从自身找原因进而开始改变。

  其一,缺乏责任心。很可能自己只是灵光一现,有了一些对单位的好想法,但是没有意识到这个想法可能未来对单位的具体作用,没有这个责任心想去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为整个单位团体做贡献。有可能对工作只秉持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理念。

  其二,缺乏担当精神。也有可能是自己担心,如果自己的想法一旦被采用,在执行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去负责任,所以怕担责怕出错,这也是逃避的一个方面。

  其三,缺少跟领导之间的互动和沟通。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也完全可以在合适的场合或者是平时聊天的过程之中去跟领导做交流。也正因为小李与领导之间的互动和沟通中主动性更强,反衬出了自身缺乏积极性。所以,应该去反思自己在这方面存在的不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公务员面试指导
获取公务员面试真题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公务员真题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真题 | 公务员面试技巧 | 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公告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公考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务员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