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公选领导 > 正文

2019公开遴选公务员面试指导:多策略突破计划组织题

来源:考试吧 2019-7-24 9:2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开遴选公务员面试指导:多策略突破计划组织题”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更多面试备考信息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公务员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关系到工作中,具体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是一种与实际工作结合非常密切的能力。于考试是难点,于工作是重点。所以,考生不仅需要通过学习相关知识,获得答题能力,更需要切实提高自己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真正做到“由表及里”。接下来考试吧通过以下几种策略来突破计划组织的题目。

  一、常规策略:按照时间维度展开

  较为常规的解决计划组织的思路,俗称“万能模板”,主要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进行展开。优点在于通俗易懂,适用性强,易掌握;缺点在于不易答出彩,容易引起考官反感。考生在实际应用时,应注意与题干设问相结合,凸显针对性,并且弱化“事前、事中、事后”关键词,过渡词做到大方自然。

  例:你们镇有风景优美的峡谷,盛产板栗,还有很多特色民宿和美丽的传说,现在要打造特色小镇,领导让你负责将小镇宣传出去,你打算怎么做?

  【解读】

  打造特色小镇、打造美丽乡村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缩小城乡差距发展,进一步巩固维护改革开放宝贵成果的必由之路。做好特色小镇的宣传是整体工作的重要环节,能够进一步推动本乡镇的特色发展、增强乡镇居民的自我认同和幸福感。我会通过确定宣传内容、优选宣传形式和推进宣传效果的原则进行,具体如下:

  第一,查阅本乡镇的镇志,结合往年特色小镇规划方案,大致对本乡镇的基本概括做好把握;召集乡镇镇长、景点所在村的村委会主任、高校地质学研究者以及旅游从业人员,共同商讨确定本乡镇的特色定位,包括民俗、特产、观光等。梳理收集板栗生长和药用价值等相关信息、确定旅游参观闭环路线以及不同景点的背景文化故事。

  第二,在形式上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邀请高校地质学研究者和旅游从业者撰写推广软文,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主流推广平台进行宣传,注意弱化商业痕迹,凸显家园情怀与乡村情怀。同时组织专业人员拍摄短视频,围绕重点景观,打造“美丽峡谷”舆论爆点。线下在目标地市的火车站和旅行社进行广告投放,一方面是视频动态播放、户外广告;另一方面是旅行社重点路线推广。

  第三,后期重视对于线上、线下渠道的维护和调整,在不同季节,宣传的重点和形式要进行调整。比如:在夏季突出避暑和暑假自然实践;在秋季突出收获和金色秋景的主题等。

  第三产业是我国供给侧改革重点需要突破的行业,不仅能够贡献优质绿色GDP,而且对群众的精神生活和幸福感的提升有着真切的意义。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本乡镇特色小镇的宣传工作,为后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石。

  二、进阶策略:按照要素维度展开

  不同的活动,目的不同,也就决定着重点内容是不同的。例如:会议的重点在于参会对象、会议内容、与会流程;宣传的重点在于宣传的内容、宣传的形式、宣传的对象等;培训的重点在于培训的内容、培训的形式和培训师的选择等。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以要素为展开维度进行答题。

  例:你们镇有风景优美的峡谷,盛产板栗,还有很多特色民宿和美丽的传说,现在要打造特色小镇,领导让你负责将小镇宣传出去,你打算怎么做?

  【解读】

  打造特色小镇,进行推广宣传,一方面有利于本乡镇知名度的提高,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的开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将风景和特产转化为实际效益,切实提升小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同时还可以为我们的板栗寻找销路,打造产业化农业。基于这些情况,我们可以进行如下的宣传:

  第一,确定主要的宣传内容,为了打造高知名度,梳理本乡镇独一无二的峡谷景观,精选观景位置和时间以及背后的文化故事,邀请摄影家进行照片拍摄、邀请传媒公司制作视频;为了实际收益转化,邀请业内专家进行整体小镇的规划设计,把握重点项目;为了板栗推广,邀请生物学家分析本地板栗的优势和特点,调研村民饮食传统,打造特色板栗衍生品。

  第二,确定本次宣传的重点对象,结合我们的宣传目的,重点对象应为:乡镇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城乡居民,可以吸引他们在3小时内到达,进行一天的旅游活动;本省和周边省份的餐饮企业、大型商超以及零食加工企业,可以打开板栗市场销路,推广板栗的饮食文化;全国范围内的旅游产品经销商、房地产开放商和养老机构从业者,充分发挥地域文化和自然景色特点,吸引其进行投资。

  第三,结合内容选择合适的形式。重点突破周边县区的旅行社,推广旅游线路;在省内和周边省份的主流报刊媒体刊登峡谷特色景观图片,在电视台播放主题景观宣传片,树立较为高档的形象氛围;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进行病毒式营销;筛选重点目标经销商和开放商,上门进行推广宣传。

  总之,宣传的形式多种多样,我会在宣传的过程中,坚持以目的为导向,对象特点为倾向以及形式效果为方向的基本原则,真正将本次宣传活动做到有的放矢。

  三、高阶策略:按照提问灵活开展

  近年来为了避免套路化答题,在面试题目设置中出现了很多有针对的问法,例如:你会重点做好哪些工作?你认为保障调研效果的重点有哪些?你会如何分配活动的经费和时间?……对于这些问法,如果我们还是通过时间维度进行展开,会有“驴头不对马嘴”之嫌,显然只能得到低分。所以我们需要针对提问灵活进行作答。

  最后,考试吧认为,计划组织与协调能力的重要性无须多言,在我们面试备考中,需要做到“由表及里”,即优化自己的表达,清晰有力地将活动如何开展表述出来;同时更要做到“表里如一”,即真正提升自己的计划组织与协调能力,不管面对常规问法还是特殊问法,均可以展示自己真正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