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内蒙古 > 正文

2019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来源:中公 2019-6-4 13:4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供考生参考,获取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准备面试最好的武器之一就是研究试题,能透彻地理解试题就意味着面试成功了一半。因此,广大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决胜千里,就需要充分把握内蒙古近几年面试试题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从中挖掘有益于备考的部分。下面专家对近三年的内蒙古公务员面试试题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分析和研究,帮助考生提高复习备考效率。

  一、整体特点分析

  从总体上看,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的特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二是题型结构相对稳定。

  内蒙古公务员面试试题的题型结构相对稳定,通常两道题目基本都是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主要为时政热点类问题和哲理思辨类问题。但是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法检系统的面试真题多与法院、检察院等法检系统的实际工作或法律知识相关。题干以此为背景,在此基础上设置问题,要求考生进行分析作答。由此可见,这类题目更难,既考查了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也考查了考生的法律知识与理论素养。

  例题:

  1.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请你结合马克思的事迹,谈谈对于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的启示。

  2.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天津、廊坊、保定等地被划定为“禁煤区”,这些地区大力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电力燃气供应不足等因素,导致供暖不足,许多居民受冻。对此,请谈谈你对当前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的看法。

  二、测评要素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与其他测评要素结合

  综合分析能力一直都是内蒙古公务员面试考试的重点测评要素,它主要通过时政热点类问题和哲理思辨类问题来考查。但是最近几年这类题目呈现综合化的趋势,这一趋势的具体表现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题目将综合分析能力与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等其他测评要素相结合来设置问题。考生在备考内蒙古公务员面试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特点,重点复习、掌握这类题目的作答方法。

  第二,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问题会与招考岗位相关专业知识相结合。这一特点主要体现在法检系统的面试真题中。最近几年,法检系统的面试真题通常会与法院、检察院的实际工作内容或法律相关知识、法律具体情境、法律名言警句等相结合来进行设问。

  (二)题目的政策理论性较强

  分析近几年内蒙古公务员的面试真题可知,领导人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是内蒙古公务员命题素材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重点考查的内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的讲话,更是每年面试的必考内容。

  (三)注重考查考生的价值观

  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喜欢在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同时,附加性地考查考生的价值观、权力观、职业观等价值层面的主观倾向性。具体来说,这些题目的题干通常为当代领导人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名言警句、西方著名学者的语录、民间俗语、谚语等,然后要求考生谈谈对上述名言警句的理解与看法,或让考生谈谈自己的理解与感悟等,进而考查考生的价值观。

  例题1:新时代党的建设把“五句话”作为总目标,即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五句话是对共产党的全新概括。请你谈谈该建设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哪些特质。

  例题2:古人云,谨言慎行是修身做人的第一原则。请结合公务员工作,谈谈你的看法。

  例如,2015年6月29日上午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

  有人说:“聪明人都把基层当跳板,只有傻瓜才会真正扎根基层。”你怎么看?

  专家解读

  第一题要求考生通过理解、体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进而总结出党的一些特质,既考查考生的分析理解能力、归纳概括能力,还考查考生的党性觉悟、思想高度与政治素养,可谓一举多得。第二题考查考生如何理解与看待“谨言慎行是修身做人的第一原则”这句话,并要求考生结合公务员工作来详细谈谈如何更好地践行这一标准,实际上也考查了考生的人生规划与做人准则,考官更希望看到考生未来发展、个人规划方面的东西,进而判断考生在公务员岗位的发展情况。第三题给出一句观点不恰当的话,借此让考生谈谈对基层的理解,以此了解考生是否能够正确看待基层岗位,是否具有真正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想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常考九类题型简介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宣传方式如何创新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场如何巧破人际关系题?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作答示范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如何“赞美”一项好政策

  各地2019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