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贵州 > 正文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来源:中公 2019-6-4 13:4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供考生参考,获取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准备面试最好的武器之一就是研习试题,能透彻地理解试题意味着面试成功了一半。因此,广大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决胜千里,就需要充分把握贵州省近年面试试题的基本命题规律和特点,从中挖掘有益于备考的部分。专家在此进行深入分析。

  一、试题总体规律分析

  (一)题型结构相对稳定

  综观最近几年贵州省公务员的面试真题,可以发现时政热点类问题、情境处理类问题以及组织活动类问题是贵州省公务员面试的主要题型,这几类题型共同构成了较稳定的题型组合。但考生应注意,贵州省在2017年的公务员面试中出现了言语表达类问题。因此,考生不仅要重点复习时政热点类问题、情境应变类问题和组织活动类问题,还需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掌握主要测查其他测评要素的题目类型。

  (二)题目呈现综合化趋势

  通过分析上述三年的贵州省公务员面试真题,我们可以看出,对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的考查是贵州省公务员面试的重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和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等要素一般不会单独出题,而是与其他测评要素相结合来进行综合考查。

  二、重点测评要素考查特点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对综合分析能力的测查是贵州省公务员面试每年必考的,每套试卷都包含一道主要测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而且主要测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常常是第一题。

  在考查题型方面,以时政热点类问题为主,哲理思辨类问题为辅。其中,对时政热点类问题的考查,以社会现象类问题为主。常见的命题形式是要求考生针对全国范围或贵州省内的一些热点现象或政府政策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或认识。

  (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1.考查活动类型多样

  在贵州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类型多样,出现在第二题的位置,且多以组织活动类问题的形式来考查。通过分析近三年的真题,我们发现考查的活动类型多样:2018年分别考查了带100名老干部参观工业园区的活动、开展“美丽乡村”的采访活动;2017年分别考查了举办退休干部职工的趣味运动会与新广播体操推广活动;2016年考查的是调查自助图书馆借阅量低的原因、对政府网站进行整改以及慰问基层工作人员。由此可见,在贵州省公务员面试中,测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所涉及的活动类型之多、种类之杂,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对各种类型的活动进行全面复习,做到有备无患。

  2.命题角度更具体

  虽然考查的活动类型多样,但是,选取的这些活动均是机关单位经常举办的活动,出题角度更加细化、具体。

  (三)应变能力

  1.以工作危机处理为主

  在贵州省公务员面试中,对于应变能力的考查以工作危机处理为主,公共危机处理较少考查。此类题目在最近三年贵州省公务员面试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一般出现在第三题的位置,设置的情境也多与实际工作有关,因此,是考生备考的重中之重。

  2.其他要素综合考查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在2017年、2018年的贵州省公务员面试中,还出现了应变能力与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相结合考查的情况。

  (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在贵州省公务员面试考查中,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题目出现的频率并不高。但是,由于其提问方式特殊,考查形式相对新颖,答题语言自成一派,考生需要重点复习这类题目。这类题目一般会以“请现场模拟”“请把考官当成,现场模拟一下”等方式来进行设问。

  (五)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贵州省公务员面试对于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在2018年、2016年的题目中都有体现。这类题目考查比较多的是要求考生谈谈对基层工作的认识。

  (六)其他测评要素

  贵州省公务员面试对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举止仪表、专业知识、创新意识等的考查基本不会单独出题,而是将其贯穿于考生的整个应试表现中。这些测评要素虽然不单独以某类题型进行考查,但并不能说明这些测评要素不重要。每位考生若想在面试中取得成功,必须要对以上这些测评要素都能够熟练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在面试中应对自如,获得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常考九类题型简介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宣传方式如何创新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场如何巧破人际关系题?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作答示范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如何“赞美”一项好政策

  各地2019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