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西 > 正文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来源:中公 2019-6-4 13:50: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供考生参考,获取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准备面试最好的武器之一就是研究试题,能透彻地理解试题就意味着面试成功了一半。因此,广大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决胜千里,就需要充分把握江西省近几年面试试题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从中挖掘有益于备考的部分。下面专家对近三年的江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分析和研究,帮助考生提高复习备考效率。

  一、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通过分析近几年江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可以看出,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是重点测评要素。此外,每年江西省公务员面试重点考查的要素也会有所变化,综合近几年的面试试题来看,综合分析能力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最主要考查的要素,基本上每年的每套题目都会有所涉及,尤其是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社会现象类问题,几乎每套面试题目中都有涉及,应作为考生日常复习的主要抓手。

  题目中要求考生谈看法,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这就需要考生在平时复习过程中注重热点知识的积累,尤其是对热点事件和热点现象的评论,增强时政热点的敏感性,提升答题的广度和深度。第三道题是言语表达类问题中的情景模拟对话,为考生创设了具体情境,并为其提供了具体的身份,需要考生在明确身份定位的前提下,入情入境地进行回答;此外,本题还涉及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考生在劝解过程中要注意语言的灵活性,达到劝说的目的,这对考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道题是情境处理类问题,考查考生是否能够妥善处理两村的矛盾,考查了考生的应变能力。因此,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全面复习,熟练掌握各个测评要素的命题特点和答题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江西省公务员面试。

  二、面试各测评要素考查特点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综合分析能力一直都是江西省公务员面试必考的测评要素,考查的题型主要是时政热点类问题和哲理思辨类问题,尤其是社会现象类问题在近几年面试中颇受青睐,题目设置多以社会热点事件、现象为背景,并且多选择具有争议性的热点话题。在回答此类问题时,考生应注意全面、客观地对题目中的观点进行辨析,指出观点的合理性及片面性,并提出解决措施等。因此考生需要在平时复习过程中增加自己的热点知识储备,多浏览一些热点新闻评论,锻炼并提升自己看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在面试时“成竹在胸”,在考场上有话可说。

  江西省公务员面试对于热点事件的考查具有鲜明的特点,选取的话题多具争议性,考生在备考时,要关注时政新闻,多积累素材,为答题做充足准备。

  (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江西省公务员面试的另一重点测评要素是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考查形式往往都是结合一定的工作情境来考查,实用性、操作性比较强,多以制订方案类、调研类和宣传类的题目为主,活动形式、内容多样,设问方式灵活新颖,有很强的针对性。另外,题目与时政热点的结合日趋紧密,有些题目以社会热点问题为命题背景,让考生在了解相关社会背景知识、充分领会政策精神的前提下来开展某些工作,这无疑对考生的政治素养与实际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江西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命题形式有一定特色,除了一般的“如何组织”“怎么开展活动”的命题形式,还有一种常见的命题形式是让考生给出几种组织活动形式,并选出其中的一种详细说明组织流程,或者让考生说明做出选择的依据。

  (三)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在江西省公务员面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也是重要的测评要素,基本上每年的面试题目都会有所涉及,且几乎都是情景模拟对话类问题,题目大多以实际工作和生活为命题背景,要求考生结合具体的情境劝说他人,并现场模拟。

  (四)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也是江西省公务员面试比较重要的测评要素。江西省公务员面试对应变能力的考查,主要是结合日常实际工作场景出题,考查考生能否在相应的情境中理出头绪,处理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般而言,此类试题主要以职场场景为主,给考生设置一个特殊的公务环境或具体身份,要求考生在此种环境和身份定位下,完成某项工作任务或者应对某个突发事件。

  (五)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也是江西省公务员面试的重点测评要素,有时会出现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综合考查的题目,考生既要妥善解决人际矛盾,又要在沟通中注意语言的灵活性,因此对考生的答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答好此类题目,考生一定要明白处理好人际问题是完成工作的基础,要以完成工作为主要目的,在掌握处理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原则、方法的基础上,真正地理解和领会与人相处的技巧。

  例1:在你组织的大学同学聚会上,大家都在低头玩手机,气氛很沉闷。你会怎么跟大家沟通?请现场模拟。

  例2:单位组织员工参加野外拓展训练,你被任命为小组长,但同事在训练时不团结,不配合你的工作,导致最后小组考核没有通过。领导批评了你,并要求你们组重新参加考核。对此,你怎么办?

  专家解读

  上述两道试题都考查了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能力,第一题是典型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和言语理解表达能力综合考查的题目,考生要想达到让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手机,促进同学之间友谊的目的,要注意说话的技巧,考查了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而现场模拟的作答要求,需要考生具备良好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在与同学们沟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语言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属于两种要素综合考查的题目。第二道题对于同事的不配合,面对领导的批评,考生需要综合运用人际交往的技巧,达到让领导放心,让同事积极参与小组工作,并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的目的。

  (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江西省公务员面试很少单独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往往与其他测评要素如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融合在一起进行综合考查,题目难度也相应增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常考九类题型简介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宣传方式如何创新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场如何巧破人际关系题?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作答示范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如何“赞美”一项好政策

  各地2019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