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8下半年公务员面试自我认知类题目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10-29 16:1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下半年公务员面试自我认知类题目答题技巧”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面试经常考察的一种题型是自我认知类问题,这种题目背后的原型就是自我介绍,但是如果直接让你做一个自我介绍显得简单且容易准备,所以面试过程中会通过一些设计来考察,比如会给你几个选择,选择你是哪种人或你擅长做哪种人。比如在事业发展中需要两种角色,一种是“开创者”,开创新业绩、开拓新局面;另一种则是“补漏者”,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你善于做哪种角色?请说明理由。再比如在自行车比赛里,每一支队伍都有破风手和冲线手。破风手负责冲锋陷阵,为冲线手减小阻力。冲线手负责在最后关头冲刺,夺取冠军。请问你更愿意当哪种人?请说明理由。这种题目大家都能说两句,但往往泛泛而谈且不够深刻,因此,今天老师带着大家研究一下如何答好这类题目。

  我们拿一道题目来说:

  在事业发展中需要两种角色,一种是“开创者”,开创新业绩、开拓新局面;另一种则是“补漏者”,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你善于做哪种角色?请说明理由。

  首先还是审题,题干中给了两种身份分别是“开创者”,“补漏者”,题目问题是你善于做哪一种身份。其实我们都明白开创者和补漏者这两种身份都可以进行选择,因为这两种品质都是公务员所需要的,这样的话大家做出一个选择就可以了,当然要想答好这道题目你的选择最好就是你本身的属性,平时想法多那就选择开创者,平时执行力强就选择补漏者,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样的选择实际就是你在介绍你自己,你的感情是真挚的,你的内容是详实的,这样非常容易拿高分。

  其次选好了角色你得说明理由,你为什么善于做补漏者呢?这个时候大家会比较懵,觉得无话可说,在这里我们提供两种方法,一种是经历介绍法,你可以讲一个你工作中补漏的经历,从一个事情中证明我可以做好补漏者这个身份,比如之前我参加过校园宣讲活动,但我并不是宣讲师,我只是宣讲团后勤保障人员,但宣讲那天因为同事遇到突发事件无法马上赶到单位,开场前需要一名主持人,虽然之前没有上过台,但为了为团队争取时间我硬着头皮上了,为了活跃气氛我还现场进行了唱歌互动,直到同事到来,所以我过去的经历证明我是可以承担责任,为团队做贡献的。讲到这里有同学可能会比较担心,老师我就是小白啊没有什么经历,非要说的话也是考四级是不是档次不够啊,在这里我希望大家能明白,打动考官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经历,更多是是经历背后的感悟,所以即使是一件小事能表达出感情来也是高分答案,就像朱自清的背影,莫言的讲故事的人一样。

  其实第一种方法更适合有丰富经历的同学,那么没有经历的同学怎么办呢?没关系我们还有第二种方法,挖掘关键词的内涵,比如还是补漏者,我们要思考补漏者这个关键词的内涵是什么的?有的同学会说老师补漏者就是补漏者啊,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这个题目很难答出深度和亮点,我们不妨分析一下,补漏者有什么特点,第一补漏者能补漏说明他能发现漏洞,说明他善于观察,注重细节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第二补漏者能补漏说明说明他有责任有担当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第三补漏者能补漏说明他有一定能力且甘愿做潜绩。各位同学,如果我们把这些角度合理的分析引导出来给考官听,考官就会认为你的分析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当然关键是你善于做补漏者,因此,我们在答题中说清楚,我善于做补漏者,因为我具备补漏者的三个特点,第一、我是一个善于观察注重细节的人,然后讲一下你平时注重细节善于观察的例子,可以是精例也可以是粗例,比如我工作中经常会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向领导汇报,这些其他同事就做的比较少,有一次发现了报表的错误及时进行了汇报,简单点说也是可以的。

  总结一下,回答自我认知类问题一是要真诚,把自己说清楚,二是要有方法,要么感性点直接讲一个过往经历证明一下我就是这类人。要么理性点,把关键词的特点分析出来,分成两个或三个特点再进行展开。这样答题相信你的面试答题一定是真实且有深度的。

  最后,布置一道题目,请大家试着用我们的方法进行练习。在自行车比赛里,每一支队伍都有破风手和冲线手。破风手负责冲锋陷阵,为冲线手减小阻力。冲线手负责在最后关头冲刺,夺取冠军。请问你更愿意当哪种人?请说明理由。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