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流程及特点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8-07-30 17:3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流程及特点分析”,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2018国考当中,1492个职位大面积地采用了结构化小组面试的方式,全国许多省份的省考当中也有所涉及。其实总体来看,结构化小组是结合传统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面试的优点于一身,既简单规范又方便直接比较考生的一种有效方式。然而对大多数考生而言,结构化小组仍然是比较陌生的一种考试形式。因此,在本文中就结构化小组面试技巧进行分析,给广大考生进行有效地普及。

  1. 基本流程

  (1)考生场外准备题本上3道题目,准备时间15分钟。

  (2)考生准备时间到后进行统一抽签,确定答题顺序。

  (3)考场内考生答题顺序是:第一题1号、2号、3号;第二题2号、3号、1号;第三题3号、1号、2号。每人每题答题时间不超过2分钟。

  (4)考生答完所有题目后,评价其他同组考生的答题,同时被评价者作出回应。1号评价2号、3号,评价完毕之后,2号,3号作出回应;2号评价3号、1号,评价完毕之后,3号、1号作出回应;3号评价1号、2号,评价完毕之后,1号、2号作出回应。每位考生评价其他每位考生时间不超过2分钟,考生每次回应不超过2分钟。

  (5)面试结束之后,请考生立即离开考场。

  2. 应对技巧

  结构化小组面试的形式虽然比较创新,但本质还是选人用人,选拔公务员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在面试的过程中还是以展示自身能力和修养为主,以此来表现出适应岗位的匹配性。具体而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答题环节尽量言简意赅。由于时间有限,每道题目只有两分钟,时间到考官会叫停,所以在思考阶段就要把想说的内容简明扼要地准备好,不好啰嗦太多。

  第二,点评环节要辩证全面。当开始对别人进行点评时,应从内容入手,全面地点评。既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也能指出不足之处。

  第三,用词用语要准确。一方面,在考场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根据客观实际,切不可主观臆断。不论是对题目的理解,还是点评别人的内容都要如实回答。另一方面,在点评时用语要准确,如:尽量不要出现“某某观点是错误的”,可用“相对不够完善或具体”等语言,因为很少出现完全错误的观点。

  第四,全程要体现出公务员的基本素质和个人修养。在全场的表现中,考官会全方位地观察每一位考生,内容主要包括:性格是否偏激、感情真挚、态度积极、语言温和、沟通互动能力等等。尤其一些细节上一定要注意:别人答题时要认真记录;与人沟通时要保持微笑;语言要得体照顾对方感受;面对别人指出问题时可以坦然大方接受等等……

  总之,不管形式如何变化,面试的本质都是在为公务员队伍选拔人才。只要大家多听多看多积累,利用日常时间多多练习,考试吧相信能够在结构化小组面试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要避免的三个“套路”

  2018公务员面试技巧:宣传类题目高分作答四要素

  2018公务员面试技巧:人际题作答原则 提高适应性

  2018公务员面试技巧:结构化小组面试之流程攻略

  2018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利用串词技巧赢得高分

  2018公务员面试备考:让你恐惧的演讲题其实没那么可怕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