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名言警句如何出彩

来源:考试吧 2018-06-04 17:5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名言警句如何出彩”,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语文课堂上我们经常会学习到很多的名人所说的著名言论以及一些广为流传富有内涵的话语,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些就是名言警句。它们不仅会出现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上,同时也成为了公考单位面试的一类经典题型,备受考官青睐。

  看见一则名言警句时,我们首先要明白它的基本含义,方能揭示道理。那么,如何快速高效的解读出基本含义呢?这里我们通过例题的方式传授给大家两种实用的方法。

  【例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对此,你怎么看?

  我们发现此题中“担当”这个词汇是关键词,那“担当”具体指什么呢?这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的。方法一:关键词拆分法。“担当”是由“担”和“当”组成,“担”就是扁担,扁担是干什么的呢?显然就是勇挑重担的意思。“当”就是掌管、当家,当家容易吗?显然不容易,要想当好家就需要责任。通过这样的解读,我们就明白了担当的具体内涵了。方法二:解释词汇外延,即这个词汇它的具体特征和表现是什么。担当精神的具体特征和表现就是遇到困难、任务繁重时,敢于承担不推诿;面对工作失误时,敢于担责不抱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较真不退缩。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就能够概括出“担当精神”的具体内容以及揭示的道理启示了。

  当我们知道道理后,自然而然就应该接着告诉考官这个道理对于这个社会有什么价值和意义。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回到题干中去提取关键信息。题干中强调了党员干部这个特殊的群体,那我们就要想一想为什么党员干部要具备担当精神呢?很自然我们就能够想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本身就决定了他们必须要具备担当精神。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句话一定是就当今时代的发展的特点有感而发的,那么我们就要结合当下背景进一步说说担当精神的重要意义。那我们无非可以从党建角度以及社会建设角度来阐述,从党的建设来看,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面临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等“四个风险”问题,这些问题要想彻底解决,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所担当;从社会建设角度,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扶贫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就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负起责任,扛起重任。

  当我们知道这个道理的重要意义之后,我们必须回到现实中发现当今社会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我们的所有党员干部都具备担当精神吗?存在哪些问题呢?此时我们就可以接着分析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当然,我们在看到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的方面,看问题要全面理性一些。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先去阐述当前一些的好的方面,再去指出问题。例如,现阶段,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吃苦,敢想敢干,勇于担当,例如焦裕禄、谷文昌、沈浩、杨善洲等等先进的党员就是典型的代表,但是我们不可否认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遇到问题时推诿扯皮,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为官不为,明哲保身,懒政怠政,这将伤害了党的健康和形象。

  那既然担当精神这么重要,当下又存在问题,我们就要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使党员干部具备担当精神?比如思想教化、能力提升、制度激励等等。这样我们就能够很有深度的把此题解读完毕。

  所以,面对名言警句这种题型时,第一步就是解释含义,解释道理;第二步是围绕道理谈重要性;第三步分析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一步结合实际谈落实解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中常见的问题

   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从审题的角度谈如何答好社会现象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跨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

   2018公务员面试指导:综合分析能力如何学以致用

   2018结构化面试:从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要求谈起

   2018公务员面试指导:演讲致胜关键—立意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