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从审题的角度谈如何答好社会现象

来源:考试吧 2018-05-22 16:5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从审题的角度谈如何答好社会现象”,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众所周知,在各种事业单位面试中综合分析基本上是必考的题型,而其中又以社会现象为主要的测查方向。所以可以说在综合分析中得社会现象者得天下,但是笔者却发现很多考生看见社会现象的题目就发怵,无从下手,导致在考场上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今天中公教育老师将从审题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如何答好社会现象这类题目。

  首先,审清题干的叙述逻辑。一般情况下出题人会通过一些逻辑词来体现他们的观点倾向性,而审清题干的叙述逻辑有助于在答题时把握重点,直击出题人的心怀。比如下面这一道题目:现在明星吸毒现象很多,但很多明星受到惩罚后又粉墨登场,对此谈谈你的看法?在回答这道题目的时候,大部分考生大谈特谈对明星吸毒现象的看法,这显然是没有把握重点的。在本题中明星吸毒现象只是背景,真正需要我们分析的是受到惩罚后又粉墨登场的这个现象。

  其次,把握核心问题。在面试的过程中很多看考生到对于这个现象怎么看之后就开始大谈特谈影响、原因和对策,完全没有理解题目重点需要讨论的问题是什么,结果导致答题过于模板化,难以取得高分。比如这样一道题目,针对于当下大学生出现“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农村一套房”的就业现象怎么看?有的考生看到农村与城市之后就大谈特谈当今的大学在就业的时候怕吃苦,这显然就是没有把握好题目的关键,题目的核心主要是在强调当下部分大学生的就业观是有问题的,而怕吃苦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已。

  再次,要关注题干中的观点。出题人有时在抛出一个社会现象之后会给出:有人说或者网友说这样的字眼,这说明出题人希望你在论述的时候可以就这一观点也谈一下自己的想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体现出出题人的倾向性,而往往很多考生都会忽略这些具有提示意义的观点。比如,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不如农民工高,有人说这是历史的倒退,你怎么看?在本题中,大学生的工资不如农民工高这是当前的社会现象,有人说这是历史的倒退是有人对该现象谈出了自己的看法,那么在答题中务必对该观点进行分析,阐述这是不是历史的倒退,为什么不是历史的倒退。所以社会现象中观点类基本的思路是亮明自己的观点,分析他人的观点论证自己的观点,落实解决。所以如果只是脱离题目的观点而言他的话,那就会脱题之嫌。

  所以总而言之,对于社会现象来说,审好题,把握好方向,精准的作答,才能在考场上做到胸有成竹,决胜面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