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8公务员面试指导:演讲致胜关键—立意

来源:中公 2018-04-27 10:15: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面试指导:演讲致胜关键—立意”,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
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 更多面试指导>>

  在公务员考试中有一类题目是演讲,演讲这个题型其实是不太常见的,只是个别省份以及国考中外交官考试中会涉及的比较多。也因为考的较少,所以很多学生对它是陌生的是畏难的。尤其是比较内秀的考生觉得演讲那就是活泼能说会道的考生才可以做到的,其实演讲没大家想象的那么难,演讲的致胜关键是如何立意,立意到位了演讲就赢了一半。那么今天就来说说立意。

  一、何为立意

  所谓的立意就是确立主题。当然一半题干会直接告诉考生主题是什么,那么你的主题立意定为这个就可以了。比如以理想为主题发表一篇演讲,那么我们的立意就围绕理想展开演讲即可。

  二、如何立意

  1、结合材料

  立意需要结合材料背景,尤其大家写过申论就知道。当然面试中的材料一般都比较短小。甚至很多只是一个题干而已。立意得结合题干信息,题干说的说责任,那么我们的立意就必须围绕责任。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的试题就是漫画题目,对于漫画,我们必须先读懂漫画,每个人对于漫画的理解可能会出现一些差异,那么我们立意的时候必须说明这个立意来自漫画的哪个部分。

  2、小角度切入

  往往一个主题都是概念性的,很空泛,这个时候就需要考生小角度切入立意,如果考生想要把一个主题的每个点都谈论清楚是不太可能的。这样的话容易出现论证不充分的感觉。比如责任,我们要小角度切入,可以立意为:责任胜于能力,从责任和能力二者之间关系入手演讲。比如责任使人成功,从责任的意义去谈;比如责任——领导干部的掌舵标,从责任和领导干部谈。这就是从不同小角度切入,这种切入会使得阐述充分,有理有据。

  3、立大意

  所谓的立大意是指建议考生们立意的时候可以结合社会现象,中国国情出发,立意要深远。深远的立意才能测查出一个考生的格局和思维。这也是对考生们政府思维的一种体现。比如关于理想,既可以说说我的中国梦,也可以站在当前社会实际谈谈现今社会下的理想。

  记得我是演说家节目中一般出类拔萃的演讲都是立大意。尤其是有一期冠军节目立意就是民族自信。

  4、打破框架

  演讲还需要考生打破固有思维去立意,在立意上面如果能够让人耳目一新,那么也会激起考官的兴趣继续听下去。比如谈到理想,可能很多人都会说我的理想,我的中国梦什么的。那么你可以不可以说,我的理想是成为一个面包师?从小时候的一个理想谈一谈理想遭遇了现实之后的境遇等。这也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当然考生们在面试过程中思考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当在考场上能想出什么立意就用什么立意把。这些立意的方式方法可以在平时的学习和训练中多去思考和体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最新考试资讯
下载精选面试模拟试题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指导及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 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 | 2018公务员面试公告

  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 | 公务员面试指导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