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格斗孤儿”何去何从

来源:考试吧 2018-03-24 9:1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格斗孤儿”何去何从”,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 更多国考面试热点>>

  【热点背景】

  日前,一段讲述“格斗孤儿”的视频曾在网络引发热议。视频中介绍了两名失去了双亲,无依无靠的小男孩小龙和小伍的故事。两人都是14岁,是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的队员。俱乐部先后收养了400多位像他们一样失去双亲无所依靠的孩子,他们的梦想都是拿到UFC金腰带。

  俱乐部之所以收养这些“格斗孤儿”,是俱乐部的创始人恩波的想法。他18岁开始练习散打,后成为一名武警战士。恩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服役期间,曾经下基层做军事指导。在那里,他经常会看到一些孩子在山上、在街边游荡。恩波打听了一下,发现这些孩子几乎都没有家人照顾,有些是孤儿,有些是家里太穷管不了。恩波称,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想法,如何去帮助这些孩子。2001年,恩波退伍后通过从事建筑工程积攒了一些资金,组建了一支武术散打队,开始招收孤儿进行培训。恩波称散打队至今已经走出数百名孩子,有的在经商,有的成为特警,有的已经成为全国散打冠军。

  新闻被报道后,教育部副巡视员王岱回应称,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来从事这项工作,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同时该事件也引起了当地教育部门的重视,格斗俱乐部收养的来自凉山州越西县的孩子全部被带回家。有一位接受其采访的孩子阿杰曾说自己坚决不走,但当天他也被强迫按下了手印,必须回去。

  有的网友认为,对于失去双亲的孩子,能够在生存之外学到一技之长是一件好事。也有网友担心,孩子投身格斗而非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可能仍会遇到生存的危机。更有网友质疑被带走的“格斗孤儿”日后的出路。

  最终,伴随着多方争议的声音,恩波格斗俱乐部还是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获得了体校资质,曾经被‘遣送’的孩子们可以选择继续回来训练与学习,同时,他们也可以选择接受其他文化课程,毕业还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

  【命题预测】

  对于恩波格斗俱乐部招收格斗孤儿事件,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恩波俱乐部收养格斗孤儿,也是基于帮扶的目的,我们在对格斗孤儿给予同情的同时,更应该对其抚养及教育问题加以深思。

  2.恩波俱乐部的建立本身是一种爱心之举。对很多孤儿来说,如果不参加格斗训练,现有的情况下他们顶多只能挣扎在生存线上,成年以后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知识储备去适应社会的发展。而俱乐部给他们的人生开启了新的契机,至少未来在就业市场上,他们多了选择的机会。

  3.(1)但如果站在儿童权利的角度,站在人性尊严的角度,这些儿童看起来“自愿”的选择,只是社会现实对他们的另一种强迫。(2)同时,竞技体育毕竟存在风险,参与格斗竞技存在伤残的可能性,且可能会使他们产生好斗的性格,不利于格斗孤儿身心健康发展。

  4.措施:

  (1)对于“恩波”格斗俱乐部的孤儿进行后续跟踪回访,了解他们的情况,有针对性进行帮助。

  (2)民政部门担起责任,加大对于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帮扶。教育部门加大对于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

  (3)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的作用,同时利用网络捐助等多种方式解决孤儿抚养及入学问题。

  (4)提高儿童教育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对于儿童教育培训市场加大监管力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最新考试资讯
下载精选面试模拟试题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指导及面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公务员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公务员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公务员面试:三种特质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如何提升应变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