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高中生弑师案

来源:考试吧 2018-01-31 11:1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高中生弑师案”,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背景链接:

  应试教育指脱离社会发展需要,违背自然发展规律,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是教育工作所存在弊端的集中表现。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背离,采用机械化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它以升学率的高低来检验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的工作成绩以及学生学业水平。它以考试为目的,其教育模式与考试方法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充分发挥,所培养的学生难以适应工作的要求和社会的发展。应试教育下的基础教育出现畸形发展现象,高等教育接纳的生源综合素质偏低,存在重智育、轻素质的倾向。其主要特征是,以片面追求升学率追求高分数。高考的时候学校会不顾学生的前途劝成绩差的学生放弃高考或更改志愿,简单说,就是考试成绩决定命运,从而影响学生的一生。

  命题预测:近日,湖南弑师案的发生引起舆论热议,将伤师杀师话题推向公众面前。对于近年来,屡屡发生的伤师杀师事件,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详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以来,教师一直都作为受人尊敬的职业为充满光彩,然而,时至今日,屡屡发生的伤师杀师事件却给这神圣的光芒笼罩上了层层阴霾。严重的挑战了教育的底线,伤害了为师者的情感,深层次暴露的恰恰是应试教育的毒瘤,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经常用来比喻老师们孜孜不倦的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本应该收到万人敬仰,然而,近年来却能屡屡从报端、网络等听到看到伤师杀师的新闻。令人倍感震惊的同时不禁引人深思:现在的学生究竟怎么了?

  每一个少年就像一个有待雕琢的胚子,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犯了错误,更应该找找外部的原因。其实,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应试教育的弊端。虽然我们现在倡导素质教育,但是应试教育的理念依然深入人心,很多地方唯分数至上,以名校论英雄。最红导致的结果就是倒逼了学校和老师更多的关注了学生成绩的提升,繁重的课堂和课下负担,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对学生良好人格的培养、对学生的德行素养的塑造、对学生生命教育的普及,都远远不足。最终这样的悲剧就发生了。

  有人会问,家庭呢?教育又不单单是学校的责任。诚然,确实如此,但是在快速城镇化的背景下,大量的少年成为留守人员,他们从小得不到应有的家庭教育和关爱,不懂得如何尊重生命,也是导致此类问题的一大诱因。

  一件事情得不到遏制就会频频发生,我们国家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条款中,“14岁以下不承担刑事责任”,成为了一些学生为所欲为的保护伞,成为家长放任不管不顾的秤砣。制度的落后何尝不是另一个问题呢?

  悲剧已然发生,如何让这些惨剧不再屡屡发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

  一、社会应该想办法让留守儿童心灵不再失守。相关部门应该把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个战略议题,拿出有效举措。比如,建立关爱服务队伍,进行专业培训等。同时,应该让一些产业、公共服务等能在乡村地区发展起来,能让更多的农村父母既可就近就业,又能顾家,让留守儿童数量越来越少。

  二、通过制度设计,消除应试教育理念。教育部门应该在教师绩效评定中降低成绩所占的比重,同时把德育等教育纳入课堂,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中来。更重要的是国务院应该积极调整高考这根指挥棒的作用,在考试中增加德育分数或德行考查的内容,引导家长和师生关注学生品德培养和人格塑造。

  三、完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法律。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在小孩心理成熟年龄提前,已经有最基本的分析自己行为危害对他们对社会危害程度的能力,因此,我国三十年前规定的“14周岁以下绝不承担刑事责任”的法律应适当的修改完善。只有这样才能给家长和孩子们更深刻的警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2018国考面试:三种特质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2018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如何提升应变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