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证监会考情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8-01-22 9:1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证监会考情分析”,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来临,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特在此对证监会的面试考情特点以及重点测评要素进行分析,帮助考生了解证监会的命题规律和考查形式,让考生们在面试备考中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

  一、招考情况

  2018年证监会共招205人。(共设115个职位,招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1人。)

  二、面试情况

  (一)面试概况

  1.试题情况

  面试形式普通结构化

  分类考试分为财金综合类、会计类、法律类、计算机类等四类进行。

  面试题量全天一套题,每套4道题。普通结构化2道,专业题3选2。

  面试时间25分钟.(2014-2016年、2012年20分钟,2013年25分钟)

  在离结束时间5分钟时,语音或摇铃提示。

  2.考试情况

  面试方式有题本、考生自己看题,思考一道回答一道或者所有题目一起思考一起回答。

  考场情况提供题本、草稿纸、笔、桌椅和钟表等计时器。考官5人,计时员2人,摄像人员2人。

  面试入围比例1:5

  成绩计算方式综合成绩=笔试成绩/2*50%+面试成绩*50%;

  面试结束后网上公布,三天可查询。

  (二)面试题本结构分析

  特殊情况:

  1.会计类16年17年出现过小材料一拖二的形式,14年15年出现过两个2选1的形式,分别侧重会计和审计。会计类班次,会增加材料题的解题思路讲解、小材料形式的模拟训练题目,进行针对性训练。

  2.从2013年起,个别考生在回答完题本问题后会有随机追问,追问侧重个人情况、求职动机、专业内容以及面试相关。

  (三)面试特点

  1、普通结构化题目与专业面试题目共同考查。前两道为普通结构化,以综合分析能力、岗位匹配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等的考查为主。后两道题目采用3选2的形式,考查对应方向的专业化题目,如法律专业的公司法、证券法。计算机专业的通信,网络信息安全等内容。

  2、会计类考察材料题。一小段材料为载体,测查学生的快速阅读能力,分析能力,专业知识等。

  3、热点知识的考察占比日渐明显。无论是普通结构化还是专业题目都侧重考查经济类热点事件。

  三、真题特点

  (一)普通结构化面试真题特点:

  侧重考察:综合分析能力、岗位匹配性、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和技巧。

  (1)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是证监会近几年来考察较多的题目。其内容涉及社会、经济热点、证监会相关热点等内容。但是很多报考证监会的考生,对于热点知识不了解,从而导致虽然有方法,但是答不出内容。

  考生在基础理论中针对性练习以下三方面内容。①证监会工作特点,如:专业性、纪律性和工作稳定性等。② 机关工作以及年轻人职场现场相关的现象、哲理。③ 经济、社会热点现象,如电子商务、邻避效应。

  (2)岗位匹配

  证监会岗位匹配主要考察考生对于自我的认知以及对于岗位的认识,回答过程中考生一方面不能够很好地将自己的能力、性格特点表达出来,另一方面缺少对证监会的认知和理解。因此。在课程设置上,我们一方面会对考生进行针对性指导,让考生远离套路,个性化地回答此类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增加的了对于证监会及法律、会计等部门的介绍。通过授课让考生更好的了解证监会的工作。

  涉及一道题考察两个测评要素的情况,如观点+岗位,习近平讲话+岗位,现象+岗位,人际+岗位。也会进行针对性训练。

  (3)应变能力

  一般以日常工作为背景。考察考生在面对日常工作的突发状况,能否快速、及时、有效地做出反应。

  (4)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考察考生是否具有机关工作中的人际交往的意识以及技巧。题目多为企业背景,考察与领导(客户、家人)的关系处理。

  (二)专业题面试真题特点综述:

  从考查内容上看,根据证监会历年真题分析,财金、会计、法律、计算机四类岗位在考查内容上都会涉及到本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工作实务的专业应用以及热点背景中专业理解等方面。因此在课程中开设四个专业班次,每个班次配备专业老师,安排专项讲义,以及专业知识的模拟、点评和热点知识的补充以及考前预测。

  考情分析——再版

  一、证监会用人需求

  1.工作专业性强

  在工作职责指导下,证监会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包含法律,会计,财金,和计算机四个方向的工作内容。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实操技能,职业素养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具体的专业技能还包括:

  法律类:证券法、公司法、企业IPO全流程管控等;

  会计类:会计、审计、新股上市发行核准;

  财金类:宏观经济政策解读、把握政策制定方向;

  计算机类:金融服务工具使用维护、线上管理体系搭建等。

  2.工作保密性严

  证监会工作有其特殊性,无论是日常审核还是针对上市企业的专项审查,都需要接触大量的涉密文件。同时,在企业IPO之前,证监会工作人员会先于公众了解内部信息,这都因此需要考生有较强的职业素养,做到严格遵守保密要求。

  3.工作出差率高

  为了更好的指导地方工作,也会派驻人员到地方管理局进行工作指导。与此同时,涉及到证券监察事项时,经常需要入驻企业进行审核审查,因而出差是证监会相关工作人员的常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2018国考面试:三种特质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2018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如何提升应变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