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国考公务员面试演讲类题目精讲

来源:考试吧 2018-01-09 15:05: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公务员面试演讲类题目精讲”,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国家公务员面试中的言语表达题一般分为主题演讲、情境演讲、情景模拟、串词和编故事。其中前三者出现的几率比较大。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演讲类题目。

  演讲是演讲者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以口语和体语为载体向听众传播信息的活动过程。根据题目要求的不同,演讲类的试题,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规定题目内容或者方向的“主题演讲” ,第二类是给定环境的“情境演讲” 。

  一、主题演讲

  结构为三部分:

  开篇:1.问好。如:尊敬的各位考官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

  2.切入主题。

  正文:1、事例升华,通过事例找到与听众的共鸣。

  2、观点论证,层层深入,通过议论呈现主题。

  结尾:1、深化主题:发出号召和倡议。

  2、结尾以“谢谢大家”结束。

  【例题】请以“诚信”为主题进行演讲。

  二、情境演讲

  所谓的情境演讲是指在特定的情境和身份下为解决特定的问题而发表的演讲, 这就要求在作答此类题目的时候,要能够融入题目所给情境当中,结合对象和环境等的特点,组织答题语言进行演讲。

  结构为三部分:

  开篇:1.问好(称呼要结合演讲对象)

  2.切入主题(结合情境)

  正文:1、事例升华,结合情境特点,加入恰当的事例, 通过事例找到与听众的共鸣。

  2、观点论证,结合演讲目的进行简单议论,以获得对象认同。

  结尾:1、深化主题:发出号召和倡议。

  2.自然结尾。

  【例题】你的母校组织校庆典礼,你作为校庆代表被邀请参加,并要求做发言,请问在这样的场合下,你会如何做自己的发言?

  这类题在各类系统面试中均有出现,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结合一道题目进行详细讲解。

  【例题】你和小李是好朋友,他入职以来很努力,但有时会有负面情绪。年底你们单位评选不称职员工,小李在列,领导让你将这个消息告诉他,你会如何对他说,请现场模拟。

  【例题解析】这是我们工作中可能经常会遇到的真实情况,也需要我们贴近实际去想一想,模拟谈话的目的主要是如何能让小李接受这个事实,同时又不会灰心丧气,让他能认真反思自己的不足,能积极找到方法去面对和解决现状。从他们是同事又是好朋友的身份去交谈,明确双方的身份及沟通目的,目的是希望小李通过这次年底评选真正找到自己的问题,再次深刻挖掘自己的闪光点,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交流时可以坦诚直接,但也要照顾到彼此关系的特殊性,所以最后一定要给予中肯的意见和积极的鼓励。

  【参考要点】

  小李啊,忙呢吧?咱俩聊几句呗。入职半年多了, 感觉怎么样啊?身体和心情都还好吧?我们的工作节奏有时候很快,你一定要会劳逸结合。(拉近距离)

  我经常听到领导和同事都说你虽然入职短,但很勤快,很努力,咱俩是好朋友,听到这些我也很为你高兴。但就我们俩平时聊天来看,有时候你会发牢骚,有不良的情绪宣泄,其实没有同事都是从这个时候过来的, 业务能力比较弱,需要掌握的又很多,难免感觉到有压力,但是我们不能只发牢骚,更要去找方法解决,你说是不?(步入正题)

  你看我比你早来几年,有什么不明白的你随时可以问我,我都愿意帮你,为你提供些经验和方法。你看,我们单位的业务骨干老王 ,刚入职时也出现过和你同样的问题,入职第一年年底评比被评为不称职员工,但是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能更好的沉淀自己,找到问题,反思不足,迎头赶上,你看老王现在的能力和为人都是我们非常认可的。我希望你也会有这样的良好心态。虽然今年你也被评为不称职员工了,但是我觉得这不能代表太多,毕竟评选不是目的,领导的意图一定是希望通过评选让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找到问题,尽快改进和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单位作出更多的贡献,对不对?

  小李,我觉得我们也没必要一味伤心,因为这只是代表过去,接下来我们一起努力,有想法你也可以多和老同事们多交流,多学习每位同事身上的优点,累了苦了,我们找机会出去放松下,不要总是抱怨和发牢骚,把更多的精力积攒起来去提升我们的业务能力,多学习,多钻研,你说多好。

  好了,中午了,走,我请你出去吃顿好的,回来我们把今天下午的工作好好完成。

  【备考建议】

  1、多去做一些语言训练,如练习大声朗读,也可以组织辩论赛的方式练习思维和语言的相互促进。

  2、每天抽出时间练习不同主题的即兴讲话,比如谈谈家乡美,说说最美中国人等,只要是练习语言的组织能力,培养合适的情感和情绪。

  3、多找一些好的文章记忆和运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2018国考面试:三种特质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2018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如何提升应变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