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面试打分标准深度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7-12-11 18:0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国考面试打分标准深度解析”,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2018国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国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已经开始了,不知道走进考场的小伙伴你考得怎样呢?不管成绩好坏与否,最终都交给阅卷人吧。当下能做的最有效的事情就是提前了解面试、准备面试了。

  谈到国考面试,很多人肯定都会想面试就是考官凭借自己的主观判断来打分吧?NO!NO!NO!这你可就想错了。考官的评判依据可是很规范的呢,是有客观的打分标准,我们称之为能力要素。它是依据考官手里的打分表所描述的能力要素作为参照来打分的。如图1。

  

  图1 面试评分表

  从表格中我们看到,面试要素(即面试过程中评判考生所具备的能力要素)包含: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求职动机、计划组织能力、协调应变能力、举止仪表。这和我们的申论打分点是不一样的,申论是按点给分,答到要点即可给分。而国考面试是透过题目了解你是否具有相应的能力要素。举个例子来说。

  【面试题】你新到单位,老同事老王总是把他的工作交给了你,导致你自己的工作没有完成,而遭到领导的批评。你怎么办?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老同事啊,不好得罪,新人肯定得多承担。但是如果老同事交给我的工作真的太多了,也可以和老同事说说。思维方向是没错的。但如何表达出来能既不得罪老同事,又实现了工作的“减负”呢?这可就需要高超的沟通能力了。

  所以这题的本质考得是考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如何。那么我们来看看这种表述:我会向老同事表示感谢,感谢这段时间他对我的帮助,并表明自己由于工作能力的不足,时间安排上的不妥当导致未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而遭到了领导的批评。今后会调整工作重心,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帮助老同事,希望能够获得他的谅解。并表示老同事如果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自己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尽自己最大所能。

  看看,是不是高情商?表示感谢-调整重心-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前提下-希望获得谅解-尽自己最大所能,看看这些词是不是说得入情入理,既没有埋怨老同事,反而从自身找不足,是自己工作重心没把握好。又提前委婉说明了自己会先完成自己的工作,又有一颗谦卑的心态,又谅解又感恩的。你说作为老同事舒服不舒服?考官听着觉着你这人真靠谱,实在,心里瞬间就想给你发通过卡。这就是透过面试题反应出的人际沟通能力多高,从而给你打分。

  因此面试只要言之有理即可,不同的题目考察不同的能力要素。但现在往往一道题目对应多个能力要素。而且我们所有的考核能力要素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时代发展适当做出些调整。例如近几年谈到将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所以面试要素里面又多了服务意识的考察。

  因此备考面试的考生要多了解现在我国的政策方针,并就不同的能力要素所对应的题型,分类练习,才能保证自己百问不倒,立于不败之地。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参加2018国考面试,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面试的具体评分标准,那么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国考面试的具体打分标准,国考在面试环节成绩是100分,面试打分标准共分9个要素:综合分析、创新意识、应变能力、计划组织与协调、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言语表达、自我情绪控制、举止仪表、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的匹配性,每个要素都有相应的采分点,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一、具体要素分值分布

面试要素 综合分析 创新意识 应变能力 计划组织与协调 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言语表达 自我情绪控制 举止仪表 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的匹配性
等级 12—15 12—15 11—12 11—12 11—12 11—12 6—8 6—8 5—6
9—11 9—11 7—10 7—10 7—10 7—10 4—5 4—5 3—4
0—8 0—8 0—6 0—6 0—6 0—6 0—3 0—3 0—2
  面试共分三个等级,在面试打分环节,部分考官每一要素可能不单独打分,只根据考生水平给出总分。评分方法: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他几名考官的平均分作为考生的最后得分;所有的考官都是独立打分。另外需备注:笔试、面试、综合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第三位小数按四舍五入法处理。

  二、各要素深度解析

  (一)综合分析

  主要是考察考生对事物能从宏观方面总体考虑,同样在微观方面考虑各个组成成分,能注意整体和部分问题的关系及各部分间的有机协调组合。

  (二)创新意识

  考察考生的创新意识。思维活跃,不受阻滞,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表达出较多的观点,解决问题时提出的观点新颖、独特;不受已有框架的影响,学会触类旁通,提出新思路。

  (三)应变能力

  考察考生应变能力。在有压力状况下思维反应敏捷,情绪稳定,考虑问题周到。

  (四)计划、组织与协调

  考察考生组织能力。考生应依据部门要求进行实施。根据具体因素及作出相应的计划。看清楚冲突各方面关系,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效果,做出适当的选择,及时作出相应的决策,调配安置人才,协调好相关资源。

  (五)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考察考生人际交往能力。人际合作中主动,理解组织中权属关系,包括权限、服从、纪律等意识;人际间的适应;有效沟通,能够准确传递信息;处理人际关系,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

  (六)言语表达

  考察考生语言表达能力。理解他人意思,口齿清晰、流畅,内容有条理,富含逻辑性;他人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七)自我情绪控制

  考察考生能在较大压力下,表情和言语自然,在一些严肃的场合,能保持冷静,为长远及更高目标,抑制自己当前的不稳定情绪。

  (八)举止仪表

  考察考生穿着打扮得体性,言行举止是否符合一般礼节,无多余动作。

  (九)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的匹配性

  考察考生的求职动机,兴趣与岗位情况匹配度,对于求职有明确的定位,比如:需要自我提高,自我实现,服务他人的需要,得到锻炼等。考察考生是否认同组织文化。

  希望通过以上梳理能够帮助各位考生提供参考,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祝各位考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都成功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获取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国考在线估分
获取2018国考成绩查询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2018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