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国考面试热点:“携程亲子园虐童”戳中幼教行业软肋

来源:华图教育 2017-11-20 9:3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国考面试热点:‘携程亲子园虐童’戳中幼教行业软肋”,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1月8日,一条有关“携程亲子园内教师虐待孩子”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引发公众关注。随之流出的亲子园内监控视频显示,孩子们被老师扔书包、打头部、喂芥末,一名女孩被老师戳中头部后撞到桌角上。(11月8日新华社)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南方日报丁建庭:在工作时间谁来照顾小孩,是许多年轻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特别是二孩时代。这一社会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曾退出历史舞台的“托儿所”,复苏的迹象也日益明显。十九大报告写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足见党和国家对幼儿养育问题的重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也公开表示,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上海市总工会更是把“职工亲子工作室”作为重点工程,帮助解决职工的子女托育难题。很明显,政府在政策上是鼓励的,无论是恢复托儿所还是建立亲子工作室,也确实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可行方法。而携程公司应该也是看到了问题,找到了共识,从而给予员工这样一项“托育”福利。尽管事情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却不能因此怀疑或批评政策的善意和携程公司的诚意。

  对于携程公司来说,既没有举办亲子园的资质,也没有相关经验,委托给第三方自然是最好的选择。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符合社会分工精细化的趋势。重新审视整起事件,如果说携程公司有错,那么错不在办园,也不在委托第三方,而在对第三方的选择上——因为上海市妇联主管的《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的读者服务部运营管理的“为了孩子学苑”并没有学前教育资质。好拗口的第三方,背后附着的是错综复杂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携程公司选择一家没有资质的第三方,确实有错,但可以理解。一方面,市面上有资质的学前教育机构严重不足,而且证照齐全的机构往往又不提供对外的第三方托管服务;另一方面,“为了孩子学苑”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有着密不可分的主管主办关系,很容易赢得外界的信赖。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携程公司选择了一个看似正规、实则没有资质的第三方。

  现在看来,携程公司选择错了,但在不少类似亲子机构负责人看来,“工会的项目,妇联承办,颇为稳妥”“当时携程的选择,实际上是最保险的”。何以至此?“为了孩子学苑”背后的复杂关系说明了一切。必须承认,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信誉高于一般机构,人们也更愿意选择有此背景或者紧密关系的机构进行合作。而一些机构也充分利用了这一心理,千方百计与一些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挂钩,有意无意拉上这些部门或单位为之背书,自然会影响到许多不明真相的企业和人群选择与之合作。这是许多中介机构、民间行业协会的习惯套路,其中就包括一些没有相关资质、却把经济效益置于社会效益之上的机构。“为了孩子学苑”之所以能获得携程公司的青睐,大抵如此。这不仅暴露出一些部门的管理混乱,也暴露出一些机构和个人是如何利用政府好政策和企业好福利挖掘“商机”的,如果再和管理混乱扯在一起,套用现在流行的灰犀牛理论,出问题将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深究发生机制不是为了洗白携程公司,而是还原事实、厘清责任。板子要打,但不要打错对象,更不要让政府好政策、企业好福利背上骂名,以致难以继续推行下去。

  @中国网王磊:可以说,当下,随着上班族“工作与育儿结合、兼顾事业和家庭”的需求日益增加,亲子园的市场也日益扩展。但与之相配套的托儿机构,还处于相当匮乏和品质蛮荒的阶段。这次出了问题的携程亲子园,其实还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国内首个依托互联网企业打造的托育公共服务项目。

  在这样的语境下,尤其是还屡屡爆出虐童事件(河南湖北再爆两起),家长自然没有安全感,社会也充满担忧。监控视频连接家长手机随时查看,一来可以让家长放心,也有了事后追究的证据;二来可以给亲子园的工作人员以震慑,所谓“苍天有眼”。

  目前,我国托儿机构及其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其呈现出的特点和不足,使得监控成为一种迫切的刚需。而从诸多事件爆料的程序起点来看,也往往是家长以监控视频的方式披露问题。但将来,我们却不可以过度依赖技术和监控,而应始终对其保持警惕。这不仅仅是因为,监控本身涉及到孩子们的隐私,一旦泄露或者被非法利用,很容易滋生其他问题。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终究还是一个人情、人性的关系,如果人情、人性需要监控来无死角、全天候、360度监控着,那这样的人情、人性太脆弱。

  我们最终需要的,是敬畏职业道德、追求职业素质的早教老师,而不是畏惧监控、慑于技术的“看孩机器”,过分依赖技术,会消弥这个社会的信任和品质。从社会文明的宏观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把监控装在心里,而不是装在头顶。具体到托儿所、幼儿园来说,需要把“监控”装在规范和制度里,装在科学的市场模式里,而非仅仅是家长的手机里。因此,把托儿所、幼儿园的监控一分为二地看,现在迫切需要,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是用技术来弥补制度规范的短暂不足。它只能作为一种管理的辅助手段,而不能在未来过分依赖。市场需要成长,但终究是要成熟的。

  @红网黄悦鑫:在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中,相关负责人认为,视频中出现的保洁阿姨对孩子的动作幅度比较大。在幼儿园中,即便是没有任何资质证明的保洁阿姨,也能随时对孩子做出暴力举动,孩子的安全还如何能保证?

  幼儿园是孩子迈入集体生活的第一步,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就遭到如此待遇,很难想象,这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怎样的伤疤。严格审查每位幼儿教师的教师资格,是对每个孩子负责,对每个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国内对幼师的需求量很高,幼儿教师的高离职率加剧了幼师“僧多粥少”这一局面。2015 年,《中国教育报》针对131位幼儿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31.30%的教师有了离职的想法,或已经离职。同时,《浅析幼儿教师培训的问题与对策》这篇论文中提到:幼儿教师不忍直视的薪资待遇已经不是一个新闻了。除此之外,儿童处在精力充沛、活泼好动且吵闹的阶段,孩子不断的哭声和打闹声会刺激幼师的神经,使他们变得焦虑、暴躁。待遇问题的存在,加之对幼儿教师的情绪教育、心理培训跟不上,也加剧了虐童事件发生的可能。

  当然,这不是为幼师虐童寻找借口,而是希望全社会能够共同关注这一行业,从更加根本的原因上解决问题。法律上对幼儿的保护要让幼师不敢虐童,但如何从幼师本身出发,让幼师不能虐童、不愿虐童,更是全社会需要继续努力的。

  @南方网刘天放:幼儿正处于发育期,心理十分脆弱,无论孩子们表现得如何不听话或调皮,都需要老师耐心的劝导,而不是打骂。打骂孩子就是野蛮的教育方式,早已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因为这与现代文明教育理念格格不入。如此“虐待教育”,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甚至对其性格、人格乃至整个人生都会造成巨大伤害。都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可如此打骂孩子,何谈未来?当然,不能说所有幼儿园都存在欺虐幼儿的现象,但出了这种事,至少说明还是有个别幼儿园存在施暴的事实。所以,该事件影响恶劣,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派出专门人员,对受伤害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还要对包括这家亲子园在内的所有幼儿园进行大排查,以防患于未然。

  虽然到目前为止,携程亲子园已将四名责任人全部做开除处理,但这件事绝不能就此结束,一定要彻底查清该园在过去的运行中,是否还存在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开除责任人,绝不能就此掩盖这家亲子园的种种问题,有必要对该园的负责人、主管单位、主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追查。待问题查清后,对相关责任人,尤其是管理者,按规定做出应有的处罚。而且,对涉事班主任、保洁人员、保育员在内的这四名责任人,不能止于开除。如果触犯刑律,这些人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是的,对欺虐幼儿责任人的处理,绝不能仅是该亲子园“自家”的事情,绝非其自己说了算,公安机关有必要介入。

  而这起欺虐幼儿事件,也戳中了管理的软肋。表面上看,是该园的老师、工作人员在欺虐幼儿,可实际上,就是该园的管理问题,管理部门也难逃其责。也许也有人认为,该欺虐幼儿事件,是由于教师或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修养差等造成,但事实上,该园的管理都逃脱不了的责任。携程亲子园在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必须对从业人员经常进行品德、师德、情感、技能等多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尤其是在人员准入上严格把关,必须在平时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在道德修养、业务本领等方面的强制培训。

  携程亲子园欺虐幼儿的手段如此残忍,令人痛心、愤懑。对此,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一定要追查事件的源头,绝不能仅把涉事人员开除了事,而是要严肃纪律,更要让法律对当事人做出惩罚。

  @未来网丁君朋:我们无法否认亲子园的开办为携程的员工确实是带来了便利,为安稳员工,促进企业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我们也看到了亲子园因为主要管理部门管理不善导致一些弊端日益凸显,虐童事件的发生更是让这条试点探索之路遭遇了滑铁卢。所以,此次亲子园虐童事件的最终责任担当方实质上是上海市妇联,而不是携程。

  其次,必须要明确,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发生后,上海长宁区教育局表示,携程虐童事件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其管理职责在妇联。我们且先不论亲子园有无在当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一个以教育为名的托儿机构发生事端后主管教育的部门却说与自己不相关,这实质上就是一种推脱责任踢皮球的表现。

  当然,携程在此次亲子园虐童事件中,虽不承担实质性的错误,但也并不是毫无过错。在亲子园日常巡查和监管方面,携程做的还是不足的,也就进一步助推了此次虐童事件的发生。倘若携程在日常管理上再用心一点,在管理机制上更完善一点,对宝宝们再关心一点,也许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或者能够更早的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纵观此次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网络上的舆论几乎一边性的指责携程的不作为。其实在这件事情中,携程是亲子园服务的购买者,发生这样的事件,携程实际上也成了“躺枪者”。网络空间,需要更多的理性思维来引导舆论,辨析事件本质,切莫因一时的冲动而引起网络舆论暴力,不然就迷失了在网络上发声的真正涵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