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公务员面试指导:应急应变类题目作答思路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7-09-12 7:0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面试指导:应急应变类题目作答思路分析”,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面试指导汇总

  应急应变类试题在公务员面试中属于必考题型,建议大家引起高度重视。

  关于应急应变类试题传统出题方式主要以题干中体现突发紧急状况的处理为特征,比如:正在举办篮球比赛,突然参赛球队间发生冲突,场外观众起哄,你是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此时该怎么办?对于这种情况,如果不能马上介入解决极易引起事态扩大或是严重影响赛事的进行,因此此题的解决一定要围绕“急”字展开,而当务之急首要是暂停比赛将场上队伍分开,然后再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引入拉拉队分赛场边观众的注意力。又例如:在你执法的过程中,有人对你的执法过程并不满意,并且对你扬言:我记住你的工号了,我要去告你,你如何应对?这种题目题则并不是围绕“急”展开,它所表现的主要是在我们工作过程中,往往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也就是所谓的变故,比如题干中有人对你执法不满,扬言要告你,虽然不是很着急,但是这样的变故如果解决不好,往往对你和你所在的单位产生不良影响,而目前社会上有关暴力执法的报道屡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公众对此类事件往往会下意识的倾向于群众一方,从而加深对政府执法部门的不满,因此也是需要抓紧时间当众解决好此事。

  对于上述两种命题方式都是比较传统的出题形式,近年来,随着竞争加剧,出题越来越成熟,面试题目也呈现灵活性,多样化。就应急应变类题目而言,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形式,如:你新到一个单位,发现单位的日常管理非常混乱,影响了很多工作,你向单位领导提出建议,但是领导忙于手上的事务,还没有给你答复,你该如何处理?对于本题题干中既没有突显出很急又没有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变故,只是简单的一个机关工作中很可能遇到的工作状况,因此在解答时避免说过多的套话。之前有很多学生在答此题时都会去分析原因:“可能是我提的建议不符合单位发展方向,可能是我提建议的时机不当等等”。其实都属于模式化的答题,完全是没有审清楚题目,题干中已经明确告诉我们领导是忙于手上的事物,没有给你答复,所以根本不需要去找自己的原因,考官想听到的就是考生是如何解决这一现状,因此直接解决问题即可。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建议考生可以情景代入,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题目所给的情境当中,想一想自己可以着手做哪些事情,领导忙暂时没给你答复,你在等待的过程中就可以想一想怎么解决单位资料混乱的状况,最好能形成一个改进方案,以备领导的垂询,如果长时间没有答复,也可能是领导太忙忘了此事,你可以找个恰当时机再向领导汇报,明确领导意图,若是交给你来办理此事,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方案汇报领导,征询领导的意见,若是领导安排其他人负责此事,你可以从旁协助同事,把自己所做的改进方案,供同事参考。这类题目主要是跟人际关系题目的结合,考生不仅要对题目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措施,还需要对人际问题进行思考,这样才能更加完整的答好这类题目。

  提醒考生,一些所谓的答题思路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答题的方向,绝对不是给大家一个模板。因此我们在答题过程中一方面要审清楚题,就题论题;

  相关推荐:

  无领导小组面试讨论考生角色定位系列篇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面试热点、面试礼仪、面试技巧汇总

  公务员省考面试正在进行,万题库班主任权威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