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7年公务员面试哲理类题目可引用事例分享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8-14 9:5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公务员面试哲理类题目可引用事例分享”,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面试指导汇总

  对于公务员面试中的哲理类试题,让很多考生头疼,不知道如何具体展开阐述,举实例是个很好的办法,考试吧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些事例。

  1.克制贪欲篇-不贪为宝

  《左传》上记载,春秋时期,宋国有人得了一块美玉,就把它拿去献给本国的大臣子罕,子罕不要,献玉者就解释说:“我曾请人鉴定过,知道这是一块珍贵宝玉才敢献给您的。”子罕说:“我以不贪为宝,就像你以玉为宝一样,如果你把宝玉给我,我也接受了,我们就要丧失各自的宝贝。不如你不送,我不收,咱们都各自珍惜自己的宝贝吧。”不贪,是杜绝滑入地域最珍贵最灵验的宝贝;不贪,才能忍住不义之财的诱惑。

  2.以德服人篇-六尺巷

  清朝中期,安徽人张英在朝中身居要职,一天,收到家信,说因为盖房与邻居为地皮发生了争执,让张英出面说句话。张英立刻写了一封信:“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往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信后,很受教育,便将院墙向后移了三尺;这一行为感动邻居,也将院墙向后移了三尺。这样两家之间便空出了一个六尺的空道,人称“六尺巷”。

  3.自我认知篇-马克思、王国维、朱自清、歌德

  西方学者认为“认识你自己”这一希腊格言,体会了人类的最高智慧。可是,真正做到“认识自己”恰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马克思传》的作者梅林说:在缪斯放在马克思的摇篮里的许多天赋之中,毕竟没有韵文的才能。青年马克思给燕妮写的很多诗,后来他发现自己并不具备杰出的诗才,并作了如下苛刻的自我解剖:“模糊而不成形的感情;不自然,纯粹是从脑子里虚构出来的;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完全对立;修辞上的斟酌代替了诗的意境。”青年时期的王国维“欲为哲学家则感情苦多而智力苦寡,欲为诗人则又苦感情寡而理性多。”作家朱自清也曾分析过自己缺乏小说才能的短处,在《背影》自序中,他说:“我写过诗、写过小说、写过散文。二十五岁之前,喜欢写诗,近几年诗情枯竭,搁笔已久,我觉得小说非常地难写,不用说长篇,就是短篇,那种经济的严密的结构,我一辈子也写不出来!我不知道怎样处置我的材料,使它们各得其所。至于戏剧,我更是始终不敢染指。我所能写的大抵还是散文多。”歌德曾经一直认为自己有造型艺术才能时说,如果你有某一方面真正的才能,你会对它有天生的特殊的敏感,不要多少指导,就有一种动力或自然倾向。在实践中,即使暂时停顿,能力也会在潜意识里进展和增长。

  相关推荐:

  无领导小组面试讨论考生角色定位系列篇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面试热点、面试礼仪、面试技巧汇总

  公务员省考面试正在进行,万题库班主任权威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