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7年务员面试岗位匹配题岂止“问什么答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17-08-10 15:41: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务员面试岗位匹配题岂止‘问什么答什么’”,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面试指导汇总

  很多考生在作答岗位匹配题的时候,只是简单地认为“问什么就答什么”,根据题目的表面问法给出简单的答案,自己感觉良好却分数不高。这是因为没有洞悉岗位匹配题的真正命题意图。考试吧在此进行点睛。

  从本质来说,岗位匹配题的命制主要是基于“投射原理”来设置的,如果不能对此有充分认识,就很难答好。所谓的投射原理,指的是题目通过一定的问题,间接观察考生的性格特质、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否符合公务员的职业要求。因此,在回答此类题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要回答题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借助回答,千方百计地展示我们的自身特点高度契合公务员“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职业要求,才有可能获得高分。下面以一具体题目为例,详解此类题的解法。

  【例】请问你用的是智能手机吗?请你介绍一款常用软件。

  【解析】这个题目看起来非常的简单。第一问基本上得回答“是”,如果回答“不是”的话,后面第二问就没有办法回答,因此就算考生不是用智能手机,也最好回答“是”。对于第二问,很多考生第一反应就是选择一款软件,然后详细介绍这款软件。例如有考生选择的软件是微信,然后就事无巨细地介绍微信的界面、功能、历史、作用等等。这种“问什么答什么”,就没有真正理解命题意图了。其实,考官是想通过了解我们软件使用,来判断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因此在回答的时候,介绍软件不是目的,通过软件的使用来介绍自己的良好的性格特点和行为习惯才是王道。

  【参考答案】

  我使用的是智能手机。我最常用的一款软件是微信。微信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这个软件对我平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这款软件的进入界面是一个面对地球的谦卑小孩,每次打开微信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在做人做事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谦卑,满招损谦受益。

  微信的主要功能是随时随地和别人进行即时联系,这一方面方便我和在工作中和同事进行充分的沟通协作,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又能让我在工作时间之外和群众联系,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微信的第二个功能是公众平台,通过积极参加单位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宣传我们单位的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为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微信的第三个常用的功能是朋友圈。由于基层工作任务繁琐,工作时间相对较长,我没有办法和机会随时和我的亲人朋友面对面交流,通过朋友圈,我可以看到他们生活中的苦与乐,通过在留言区的一个问候、一句鼓励,我和他们虽然不在一个地方,但是彼此都能感受到对方的关怀。

  最后,微信这款软件还有订阅号功能,我这个人在闲暇的时候比较喜欢看书学习,因此在工作之余,我会利用零碎时间,通过关注“逻辑思维”“如何高效学习”“人民日报”等订阅号进行微学习,同时,我也会把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订阅号进行分享,不断的提升自我。

  微信这款软件给我带来了很多帮助和欢乐,在以后我会继续理性地使用更多的软件来提升自己,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通过上面的例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岗位匹配题的特点,因此在答题的时候,一定不能止步于问什么答什么,而要学会利用投射原理,巧妙展示自己。

  相关推荐:

  无领导小组面试讨论考生角色定位系列篇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面试热点、面试礼仪、面试技巧汇总

  公务员省考面试正在进行,万题库班主任权威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