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7公考面试热点:习主席青年教育思想的相关考点

来源:本站原创 2017-07-14 12:1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公考面试热点:习主席青年教育思想的相关考点”,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矛盾和风险俱在,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特别强调: “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习总书记针对青年教育的系列讲话经常会成为公考面试的态度观点题目,今天的面试干货就做相关考点的系统梳理,一起来聆听习总书记教诲,学习做好党的接班人吧!

  思想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一直关注、关心、关爱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在多次讲话、评论、演讲、批示中强调了青年人才的重要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总书记青年人才思想。习总书记青年人才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青年人才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推进了马克思主义青年人才思想的发展,又为中国共产党青年人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和遵循。

  习总书记的青年认知观

  习总书记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以厚望,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习总书记的青年成才观

  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创新创造;要矢志艰苦奋斗;要锤炼高尚品格。”2015年7月,习总书记将其进一步发展为“16字”箴言,即“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 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习总书记认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养成提出了具体要求,“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习总书记的青年工作观

  教育先行:重视青年群体的教育培养。 为呵护青年成长成才,习总书记面向世界承诺,中国将“继续面向未来,加强青少年教育培养”。

  信念为首:铸就中国梦夯实青年共同思想基础。习总书记将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放在青年成长成才的首位,高度重视核心价值观的养成。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的青年使命,并进一步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齐心协力呵护青年成长

  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各级党委要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要深化改革,为青年成才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人人公平受教育是青年成才最基本的前提,要深化高考改革并出台落实相关政策,实现导向上向素质教育的平稳过渡,让青年在机会公平下更健康成长。要提速职教改革,注重青年能力尤其是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让青年拥有更多成才的机会与平台。要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让全国青年实现教育资源普遍共享。让每个人都有展才的机会。

  政策倾斜,为青年成才创造机会。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要表彰优秀青年干部,用新定位激励其实干担当,对青年干部实践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为广大青年树立学习标杆。加大力度继续实施针对性重大人才工程,如“青年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计划”“双创计划”等不同层次引才计划。调整移民政策、出入境和居留等人才政策,如修改中国绿卡审批管理办法,降低绿卡门槛,使申请条件变得灵活,以吸引高层次青年人才。

  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各级教师要牢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书育人宗旨,不断从“励志、修德、储才、仁爱”几个方面充实、完善自己,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切实成为合格的“筑梦人”。学校要加强青年干部培训教育,用新理念坚定其党性信仰,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新作风划定青年干部行为底线,帮助其扣好人生扣子。高校要加快青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教师,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助力青年。

  青年如何做时代“圆梦人”

  青年应增强自身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精神的培养, 树立健康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的缺失在青年一代中普遍存在,因而,青年必须深入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了解国情,提高其民族自尊心,树立民族文化自豪感。广大青年除了要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外,还要坚信党的正确领导,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定能够实现,从而让信念转化为无穷的动力,指引前行。

  青年需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努力为党和人民建设事业打好坚实的基础。习总书记告诫当代青年: “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要不断提高自身认知能力、自制能力、创新能力、选择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自身素质提高。

  青年应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将自身所学应用到实践之中。广大青年应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奋斗,立大志、做大事,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国家需要的一线去奋斗,勇于自主创业,努力在新时期开辟一片新天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将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不断奋斗奉献,做时代的“圆梦人”。

  适用范围

  当考生遇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劝告或思想教育谈看法的题目、以及当涉及在回答对策中涉及青年干部应该如何作为时,可以借鉴上述材料进行分析与提对策。

  真题练习

  ----------- 面试真题1 -----------

  习近平总记在五四青年节、劳动模范表彰会上强调:“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广大青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你怎么看。(2016年7月5日上午内蒙古)

  --------- 加分回答示范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一直关注、关心、关爱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在多次讲话、评论、演讲、批示中强调了青年人才的重要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总书记青年人才思想。

  习总书记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以厚望,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 老师提示 ---------

  题干中习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由此可以看出题目考察习总书记对青年赋予了什么样的价值,对于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的基本看法,可以引用上述材料中“习总书记的青年认知观”进行作答。

  ----------- 面试真题2 -----------

  五月四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看望青年,对青年学生说:“青年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你怎么看。(2014年8月17日上午山西省直行政)

  --------- 加分回答示范 ---------

  习总书记认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充分教育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 老师提示 ---------

  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是习总书记对青年成才提出的具体要求,可以借鉴材料中“习总书记的青年成才观”加以作答。

  ----------- 面试真题3 -----------

  习近平同志引用“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这句话,鼓励青年人投身于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中国梦。结合自身,谈谈青年人怎么实现中国梦。(2016年6月20日上午山东)

  --------- 加分回答示范 ---------

  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成为时代“圆梦人”。第一,青年应增强自身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精神的培养,树立健康的理想信念。青年必须深入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了解国情,提高其民族自尊心,树立民族文化自豪感。广大青年除了要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外,还要坚信党的正确领导,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定能够实现,从而让信念转化为无穷的动力,指引前行。第二,青年需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为党和人民建设事业打好坚实的基础。习总书记告诫当代青年: “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要不断提高自身认知能力、自制能力、创新能力、选择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自身素质提高。第三,青年应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将自身所学应用到实践之中。广大青年应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奋斗,立大志、做大事,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国家需要的一线去奋斗,勇于自主创业,努力在新时期开辟一片新天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将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不断奋斗奉献,做时代的“圆梦人”。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422多省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2017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汇总 ※面试热点、面试礼仪、面试技巧

  2017公务员面试公告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7年422公务员真题及答案汇总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