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面试热点:阿大葱油饼被停业,要规范更要帮扶

来源:华图教育 2016-11-26 16:4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面试热点:阿大葱油饼被停业,要规范更要帮扶 ”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7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店受到周边居民的喜爱,并被BBC美食节目报道,吸引了更多市民和游客慕名而来。但走红网络之后,紧跟着麻烦也来了。日前,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媒体证实,已经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并约谈当事人,责令阿大葱油饼店停止经营活动,理由是葱油饼店开在居民楼里,属于无证无照经营。(相关报道见A8版)

  

空面试热点独家解析@新京报袁伊文:阿大本身是一个驼背的残疾人,却对做美食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有着长达三十年的执着,这让人感动。但是,不要忘记问题的另外一面--食品安全大于天。不能因为觉得味道好吃,就完全认同无照经营,一旦真的出问题了,就反过来指责监管部门不作为。就“阿大葱油饼”来说,经营场所就在老板所住的老居民房子里,按照相关法规,这样的居民住宅是不能够办理营业执照,更不要说食品安全证书,而且老民宅还存在消防安全等问题。之前,黄浦区的市场管理部门以及街道,也曾多次和老板阿大做过沟通和交流,希望将“阿大葱油饼”规范化经营,搬到一个能够办下营业执照的地方经营。所以,这次“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并非不教而诛。民间美食的“黑色诱惑”和法律制度的刚性之间,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今年6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透露,上海正在试点探索“小餐饮店备案管理”模式,在满足油烟不能扰民、确保食品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简单的“备案”程序经营小型餐饮店。这也是很多城市一直在探索的对摊贩的动态管理之路。“阿大葱油饼”做了30年,应该说,食品安全还是有基本保障的,不然牌子早就做砸了。监管部门要拿出勇气、担当和智慧,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民间美食”现实的柔性管理之路。

  @人民网蒋萌:规范必然要设定一些标准,具备一定硬件基础,通过一些考核,这之中难免存在繁琐与门槛。对阿大这个残疾人而言,在自家做葱油饼,便利性无须赘言,还没有店租成本,这恐怕是其被有关方面约谈多次,却迟迟“不规范经营”的原因。或者说,以阿大的身体状况,可能不方便“搬到一个能够办下营业执照的地方经营”,而且相关“门脸房”的租金可能是阿大葱油饼这种“小本生意”负担不起的。现有条件不合格,规范经营有难度,令阿大葱油饼店进退两难。管理者严管阿大葱油饼店,则受到吃货们与同情阿大者的质疑。上海正在试点的“小餐饮店备案管理”模式,可能也无法令阿大葱油饼店免于停业。因为,仅是邻居投诉一项,就令简单备案变得不可行。要让阿大葱油饼店继续经营,要鼓励和维护阿大自食其力谋生的权利,管理者必需主动服务,不能让阿大陷入繁琐的证照手续办理,在寻找合适的经营场所上,有关方面也应多牵线搭桥,如果阿大需要小额贷款,管理者应积极协调,努力提供信贷支持。管理者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才有可能取得相对妥善的结果。

  @北京青年报李一陵:阿大老伯的葱油饼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坚持传统生产工艺,坚持慢工出细活,为了保证葱油饼的口味和品质,甚至拒绝了企业的收购。这种专注的态度和坚守的精神难能可贵。在很多人看来,对待葱油饼店的态度,也体现了执法部门对老伯坚守传统的精神以及城市传统美食的态度。

  但是,葱油饼店走红之后,更多目光投射于此,无证经营实在说不过去,执法部门必定承担着更大的压力。为维护经营秩序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进行的整治行动,于法于理都有依据。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受到民众的喜爱,还是被BBC报道,只要是存在“违法经营”行为,都应该一视同仁。对于葱油饼店来说,红了之后,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民众的喜爱和BBC的报道,都不应该是违法经营的“护身符”。

  虽然这道题不好答,但却并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执法部门完全可以在遵守法律法规、照顾民众情感、传承城市美食之间,给出内容丰富多彩的答案。就算老伯的经营没有合法的手续,存在安全卫生隐患,执法并不一定非得是冷冰冰的。可以其他引入力量帮助老伯改善经营环境,取得合法手续,实现规范化的经营,让老伯能够继续他的营生,市民依旧吃到好吃的葱油饼,老上海的味道在城市留存。

  值得欣慰的是,黄浦区监管部门已经将阿大老伯的实际情况和相关监管信息提供给了阿大葱油饼所在的街道,建议街道从扶贫帮困的角度,帮助阿大葱油饼在附近寻找租金合适,可以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场所。这样的结果无疑体现了监管部门执法的温度和善意,对于如何保护类似阿大老伯这样的传统工艺的坚守者,也提供了有益的参照和借鉴。

  @长城论坛左路遥: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每一家传统人气美食的关停其实都是城市的损失,而且,阿大本身是一个驼背的残疾人,却对做美食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长达三十年的执着让人感动。现在名气这么大,突然关停非常可惜,很多慕名前来的市民难以割舍。但也有人认为,继续开下去,无照经营的事怎么办?污染怎么办?居民的投诉又怎么办?而且,如果对阿大“网开一面”,那阿婆呢?葱油饼行,生煎包为什么不行呢?

  其实,城市规则本身就是权利和责任妥协的产物,谁也没有权利要求谁必须作出牺牲。老人的境况不好,值得社会关注,伸出援手,但这也不是居民忍受油烟噪音的理由。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大于天,不能因为味道好吃就认同无照经营。就“阿大葱油饼”来说,经营场所就在老板所住的老居民房子里,按照相关法规,这样的居民住宅是不能够办理营业执照,更不要说食品安全证书,老民宅还存在消防安全等问题。而且,之前黄浦区的市场管理部门也曾多次和老板阿大沟通,希望将“阿大葱油饼”规范化经营,搬到一个能够办下营业执照的地方。

  所以,不是葱油饼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纳入必要的监管中。周边居民维护的是自己的合法权益,执法部门体现的是法律的刚性,其实没什么可指摘的,我们不能用同情代替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能用感情来覆盖权利和规则。

  当然,作为弱势群体,政府也有责任帮助阿大老人,在政策上适当照顾一下,比如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不让阿大陷入繁琐的证照手续办理;在寻找合适的经营场所上多牵线搭桥,或者如果阿大需要小额贷款,管理者应积极协调,努力提供信贷支持,等等,不仅是合情的也是合理的,比一味地开绿灯,或者一味地禁止要好得多。

  解析:尽管“阿大葱油饼”自开张以来,一直涉嫌无证经营,但能坚持至今,说实话,“阿大葱油饼”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比别人更珍视口碑,文雅点说就是“品牌”。不过,如果从卫生角度而已,这家存在30多年的小店,确实有一定的问题,但如果仅仅将这些“苍蝇馆子”一关了之,怕是连执法人员也会不忍下手。毕竟这些朝夕相伴的“草根美食”承载了太多食客的记忆与情感,甚至已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若真的被取缔,又让人觉得有些可惜。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可以享受特权、逃脱监管,网民也无意为“阿大”无证经营辩护。但是,现代政府的最基本职能是服务,不是为了“管死”。实际上,正如治病不能以治死人为目的,权力监管也不能为管而管、为治而治。即使不能以积极的态度尊重市场行为,也不宜将政府的公信力放在大火上炙烤,以应景式监管让“阿大”单方面为自己几十年来累计的失职后果买单。

  不得不说,在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凸出的当下,我们更需要用“情”来关爱这位耄耋老人,用“情”来关注“居改非”中的街边传统美食,用“情”来延续美食记忆,这就需要从文化传承的高度尊重曾经出现的美食文化,不是一味取缔关闭,一纸封条,万事大吉。而是要带着真心真情,拓宽思路,解放思想,在依规依法的情况下,让这些记忆中的美食,延续下去。

  法律法规的尊严不容亵渎,再好的美食也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关乎健康,依法取缔无照店铺是政府的责任,但在无情法理下,我们需要用情关心,全程服务,才能传承这道美食,留下曾经的记忆,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丽。

  相关推荐

  2017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7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各地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国考面试通关辅导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