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6年政法干警面试应变能力之题型分类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9-28 14:0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政法干警面试应变能力之题型分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政法干警面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点击查看>>>>考试吧: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面试备考指导汇总

  应变能力是政法干警面试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能力,往往成为最关键的少数。然而很多考生对于应变能力的掌握却很是薄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应变能力是通过情境性问题进行考察,而这一类问题往往牵涉着比较丰富的内容,从生活中的某些场景,到工作中的场景,从微不足道的小事,到关系到公众利益的大事,可谓是包罗万象。因此一部分考生认为应变能力的题目并无特定的方法和思路。但事实上,应变能力的题目也是有章可行。 考生只要能够掌握两原则和三个题型的解题思路,就可以顺利的掌握大多数考察应变能力的答题方法。

  所谓的“两原则”;即考虑问题周全原则和轻重缓急原则。情境性问题,尤其是考察应变能力的的题目,往往涉及的人非一人,涉及的事非一事,而是多人多事并存,这就要求考生分清楚主次,即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处理人与事。同时,无论主与次,重与轻,在处理的过程中,必须按照题目的设置,考虑周全。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体现考生遇到突发类题目临危不惧,遇事不慌的应变能力。

  所谓的三种题型,即多种原因类题型,单一原因类题型,以及公共突发类题目。应变能力一定是在一定的矛盾和困境之下才能体现。而计划组织类题目大多要求考生就如何组织某一类活动谈谈做法,无明显的矛盾和困境。比如“请问如何组织一个培训”,此为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如果改为“组织培训活动前,主持人尚没有到达,请问你如何处理”,此为考察应变能力的题目。因为这一题目中,出现了“主持人尚未到达”这一困境和矛盾。

  面对“困境和矛盾”,如果题目中并没有描述其出现的原因,考生则需要合理假设多种原因,并逐一提出对策,解决问题,此为多种原因类题型。如果题目已经描述了其原因,就应按照此单一原因,提出对策,解决问题。此为单一原因类题型。例如;

  1,政府召集一批媒体人员去报道救济贫困人员的活动,但是到了现场后很多人不开门,很是尴尬,如果你是陪同助理,你该怎么做?

  2,有位孤寡老大爷,靠低保维持生活,但他却饲养了一条狗,根据规定养狗是不能领取低保救济金的。你在向这位老大爷劝说的时候,老大爷称,自己宁愿饿死,也不放弃养狗,你该如何处理?

  相关推荐

  2016年政法干警真题及解析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解析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政法干警面试技巧2017政法干警考试时间2017政法干警报名时间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