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分析:驾考自学直考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7-12 17:5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分析:驾考自学直考”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概述】

  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就外界关注的学车过程中驾驶员和行人的安全问题,《意见》也做了限制性规定: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后,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这意味着,近年来屡屡传出的驾照自学直考终于从纸面走到地面了。

  【题目预测】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这让社会呼吁多年的驾照“自学直考”成为现实。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这是一个典型的综合分析中关于国家政策理解类型的题目,主要考察考生对于国家出台政策的关注与理解,考查考生能否透过现象看清问题背后的本质,能否看清这个政策有助于一举打破传统驾校中一家独大的社会现状,从中找到利弊之处,让此政策真正完善,对于我们事业单位的考生而言,难度确实不小。

  为此,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从以下来教你如何作答:

  一是点明本质即这个问题究竟说的是什么,它究竟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的态度该如何,是支持反对还是理性看待又或是值得我们借鉴,上面热点问题我们就可以这样表达:

  驾考改革,是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推出的一项重大社会法制改革,是对国家简政放权的积极响应,更是便民利民很好体现;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其可以尽快落实到位。

  二是分析现状背景,找出利弊之处,之所以出台的原因,对于社会的影响:

  传统的驾考一直采取的是驾校包办培训考试模式,这种模式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为社会培训出了大量合格的驾驶员;但随着社会可以购买汽车的人群日趋增加,汽车的使用越来越加普及,驾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基本技能之一,社会人群对于驾考的需求越来越多,如果再继续使用传统的驾校模式,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当前时代的要求,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权力寻租和腐败的问题。例如:驾校乱收费、学员排队等车难、教练态度粗暴、考官作风差,以及形形色色的送礼问题越发突出,甚至几乎已经成为常态。驾校的垄断式的作风让我们消费者越来越加不满,改革也就提上了议程!

  三是分析原因何在。这样的现状是好还是坏,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一方面是驾校、教练及交警部门的人员相互勾结,结成一条利益链,严重侵犯了民众的合法权益;另外一面通过收受礼金而拿到驾照也衍生出来越来越多的“马路杀手”,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四是问题的存在我们得进行解决。是以驾考改革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绝对是势在必行的,也是一项深得民心的改革。我们为了能够让这个举措可以更好的落实,我们还得做好几个方面:

  第一、提升预约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持,让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程序等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

  第二、加强资格的审核,制定完善的对于教练资质的考核,车辆的准备,练车场所的设置,让这个举措可以真正落到实处。

  当然这个举措不是朝夕就可以完善的,我们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做好后续的督查工作,不断改变完善,让自学直考这一政策尽快在全国普及。

  以上就是对于这种热点问题的分析解答,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做到自然流畅,条理清晰,这样可以突出亮点,从而收获理想的成绩,最后预祝大家一举成功!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各省2017年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汇总

  各省2017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汇总

  各地2016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面试资格复审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