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家庭“签约医生”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17 17:0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家庭“签约医生””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热点概述】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各地要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签约医生将来自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意见》还明确强调,要加强签约医生团队建设,根据辖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团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

  【题目预测】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近年来,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维护居民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改善。“签约医生”能够实现医生和市民的面对面对接,让医生更加熟悉自己的患者,对他们的疾病、健康进行动态、跟踪掌控,这对于对症治疗和健康指导来说有着积极意义。当然,要实现签约医生服务,我国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当前医疗资源的失衡和缺失,可能“僧多粥少”;二是医务人员尤其是专家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可能遇到时间和精力不足的问题;三是签约医生制度的产生,可能遇到居民不愿意甚至不想缴纳相关费用的情况出现。

  要想让签约医生制度能够顺利成行,还需要多方努力,做到真正的便民、利民、惠民。首先,加大“签约医生”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水平,使其成为合格的“签约医生”。其次,各医疗机构要为“签约医生”提供时间上的保障,使他们尽快熟悉每个签约家庭成员的基本健康状况,为每个居民建立起电子化的健康档案,以便能高效及时地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最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推行“签约医生”制度时,要采取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居民认识到该制度的积极意义,自觉缴费,享受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分数线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面试资格复审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