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以房养老”为何公众不买账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17 16:4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以房养老”为何公众不买账”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背景链接: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5年3月27日中国保监会批复了幸福人寿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的保险条款,国内首个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正式出炉。虽然以房养老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但这一政策试点一年来推广不太顺利,全国四大试点城市目前的承保人只有22户家庭。

  解析: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房养老”虽然争议颇多,但确实是增加养老资金、提高老年生活水平、减轻子女负担的不错选择。若要对之遇冷的现象做一番解读,需要从原因分析的角度入手。这除了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背景知识之外,还要具备相当的言语组织的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在原因方面,我们要掌握以下信息才能使得作答具备针对性:一是很多老人担心房价上涨,那么以房养老会使自己吃亏。尤其是在当下北上广深这样一些大城市,房价以有增无减的态势发展,若是早早签订以房养老的协议,势必会觉得非常不划算;二是我国目前的房屋评估制度还不规范,公正性难以得到保证,这使得房屋所有者难以下定决心相信这一政策;三是就具体执行层面来看,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相关业务还不成熟,重要环节难免会出现纰漏,一旦发生纠纷就难以解决;四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制约,不少老年人表示在当下房价比较高的背景下,若是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身故后即便可以有些剩余的钱留下,但是失去房产还是非常难以接受;五是当下的以房养老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老人,而是更加适用于养老资金不足或者为了使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体面、更加有尊严而筹集更多养老金的老年人。

  面试题目预测:

  “以房养老”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但是推行一年多来只有22户家庭签订了协议。对于“以房养老”遇冷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专家提醒:

  在掌握了以上杂乱的背景信息之后,我们需要对之进行有效的精简梳理才能构成适合考场作答的答案。一道时政类的题目作答时间为2分钟最宜,过多的无效信息或者只有框架没有干货的套路化答案,都将失分不少。

  参考答案:

  “以房养老”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养老困境的有力举措,能够增加养老资金、提高老年生活水平、减轻子女负担。我认为其遇冷只是阶段性的现象,大规模的推广还是存在可能性的。

  究其原因,首先,受观念影响的制约,一方面老人在传统观念的束缚下认为,要是将房屋抵押来收取养老费用会被认为是儿女不孝顺;另一方面则认为在房价如此高涨的背景下,父母有义务为子女留下房子作为遗产。其次,制度不完善和操作不规范。我国不仅目前房屋评估制度不规范,而且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相关业务也还不成熟。再次,适用范围窄。该模式并非适用于所有老人,如广大农村地区的老人就无法采用这种模式。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越来越开放和多远的社会结构下,多样化的养老方式会被人们逐渐接受,“以房养老”也不例外。要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之前,政府还需要探索多样化的养老方式和配套措施。如渐进性延迟退休或者“谁养老谁继承房屋”和“卖大房买小房,用差价养老”的模式。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分数线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面试资格复审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