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东 > 正文

历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5-30 18:1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山东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等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准备面试最好的武器之一就是研究真题,能透彻地理解真题就意味着面试成功了一半。因此,广大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决胜千里,就需要充分把握近几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从中挖掘有益于备考的部分。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对近三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以帮助考生备考。

  一、结构化面试命题特点分析

  (一)以传统的结构化试题为主

  2010—2015年,在山东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均以传统的结构化题目为主。

  (二)题量、测评要素较为恒定

  分析近三年面试真题发现,山东每年每套试卷均为3道试题,且所考查的测评要素也较为恒定,包括综合分析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其中,综合分析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是历年面试中重点考查的测评要素,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比重相似,而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基本都是贯穿在面试始终,很少有专门命制题目来对此加以重点考查,近几年来仅在2012年5月20日上午的面试中出现过一道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题目。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命题特点分析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再次登上面试舞台

  尽管在2010—2013年面试中,山东均采用了结构化面试的形式,但是自2014年起,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再次回归到山东公务员面试的舞台,开始采用结构化面试为主、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为辅的考查形式,如2014年山东监狱医学技术岗位、山东财政厅、山东高级人民法院、山东委党史研究所等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而2015年省直部分职位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由此可见,山东在面试形式上力求多样化。

  (二)以多项选择式、开放式和两难式问题为主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总共考查了4套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其中山东委党史研究室考查的是开放式问题,山东高级人民法院考查的是两难式问题,山东财政厅和山东监狱医学技术岗考查的是多项选择式问题。2015年就我们目前收集到的题目来看,7月17日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面试考查的是开放式问题,7月18日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中考查的是多项选择式问题:

  三、测评要素考查特点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1.综合分析能力在历年面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综合分析能力在山东历年公务员面试中,可谓是举足轻重,每年每套3道题的试卷中,至少有1道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有时甚至出现过一套试卷全是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的情况。

  2.热衷于考查哲理类试题

  在山东公务员面试中,对于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基本都是通过智能性问题实现的,而其中哲理类问题又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并且考查的形式非常多样,包括名人名言类、故事理解类、原理效应类。具体来说,山东所考查的哲理类问题又呈现出如下特点:

  (1)名言俗语类型多样

  在山东面试中,名言俗语是哲理类问题中的重要类型之一,其内容包括当代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社会的普遍看法、中外古代名人名言、民间俗语等。

  (2)故事理解类问题对考生思辨力要求较高

  故事理解类问题是山东公务员面试中每年必考的类型,而且很多都是人们所熟知的寓言故事,比如2015年考到的袋鼠与笼子的故事、2014年考过的龟兔赛跑的故事等。因此,考生在平时要加强对寓言故事的积累。

  (3)侧重对考生人生观、价值观等的考查

  哲理类问题,往往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实际来谈对某句话、某个故事等的理解等,因此,更注重对考生人生观、价值观等的考查。

  (4)偶尔涉及对原理效应的考查

  原理效应并非山东面试中的高频考题,曾在2012年面试中考查过,2013—2014年面试中并未出现,但是在2015年7月20日的面试中又出现了原理效应类问题。因此,考生还是要加强对常用原理效应的积累和理解。

  3.时政类考查范围较广

  对于时政类的考查,山东并不限于考查全国范围内较为普遍、关注度较高的时政热点话题,也会涉及山东省内的时政热点。

  (二)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可以说是山东公务员面试中的第二大重点考查要素,且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常考常新,需要高度重视。

  1.考查呈现综合化与个性化并举的趋势

  分析近四年的面试真题发现,对于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已经不再是纯粹意义上的认知自己,而是注重和其他能力进行综合化与个性化的考查,呈现出综合化和个性化并举的趋势。而将综合分析能力和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融入一道题中进行考查,是近年考试中最常采用的形式。其常常体现为在题目中给出一句话,让考生结合自身实际、经历等来谈谈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去践行从给定语句中得到的启示、理解等。

  2.更注重对考生求职意向及职业价值观的考查

  从近年真题可以看出,山东更注重对考生职业价值观和求职意向的考查,通过题目测查考生对于公务员的认知、报考动机、职业价值观等,通过考生的回答进一步判断考生的道德品行等是否与公务员价值相匹配。

  (三)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在山东面试中并非重点测评要素,但是却是每年必考的,在2012—2015年的面试中都有所涉及。此外,在山东面试中,并不只是像其他省市一样,常规地通过情境性问题来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而是与综合分析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等多种要素相结合来考查,题型包括情境性问题、行为性问题、智能性问题等多种题型。

  (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在山东公务员面试中,单独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较少,从2011—2015年,仅在2015年和2013年面试中分别出现过一道典型的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

  (五)应变能力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共计18道题,没有单独考查应变能力的典型题目;2012年面试共计24道题,其中涉及应变能力的题目共4道;2013年面试共计24道题,没有重点考查应变能力的题目;2014年共计24道结构化面试题,其中仅有1道题涉及对应变能力的考查,且是与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一并考查;2015年共计32道结构化面试题,但没有涉及对应该变能力的考查。

  此外,近几年面试中出现的重点考查应变能力的题目基本都是一般突发类问题,与政府工作结合较多,所设置的场景一般都发生在单位内部。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发现,近几年山东公务员面试中,对于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直接考查非常少,仅在2012年面试中出现过1道情境演讲题。但在备考中仍然不要忽略这一部分,这种类型的题目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面试,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分数线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面试资格复审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