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网约车定位问题值得探讨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5-06 17:0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网约车定位问题值得探讨”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网约车让消费者体验好,是因为有双向补贴,但资本始终是逐利的,这种补贴可以随时取消,到那时可能服务和价格未必比出租车好。网约车应该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如果把网约车当成基本出行方式,可以说是城市出行工具的定位出了问题。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新京报边际:网约车发源于互联网带来的共享经济,调动起了市场中的存量私家车资源。而来自资本的补贴更是使得这一工具价格平民化,使得普通消费者在出行工具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论是从其产生还是定价水准,都是市场自发选择的结果。城市出行工具的定位,不应该只是由行政力量来说了算,而更应该是根据消费者自身的需求而定。网约车的这部分市场需求,不过是使得以往出租车的垄断市场开放了竞争,把其当做公交或是地铁的假想敌,只是在杞人忧天。行政力量需要扮演的角色,不应是为人们安排好应该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设置好出行工具的价格,而应该是跟上经济发展时代的变化,尽快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规范与秩序,完善市场契约之外的法律和规则。

  @京华时报迩晓:一方面,对于市场出现的新业态,管理部门不必忙着定位,不必急于进行价格干预,而应将监管重心放在建立能够促使新旧业态良性竞争的规则上来。良性竞争的规则才是公众利益的最好保护者。另一方面,这种竞争规则不应以旧的、业已被证明不适合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为标准。以网约车和出租车而言,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和价格机制不是标准,否则就可能导致出租车利益格局的固化,扼杀网约车带来的“鲶鱼效应”。而这种“鲶鱼效应”是弥补公交运行效率低下、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所需要借助的外部力量。

  @人民网蒋萌:关于市场垄断有这样一种说法——某商家先用低价把竞争对手挤垮,待到所有市场蛋糕都装入自己盘中时,再大肆涨价,然后消费者没得选,只能花高价接受垄断。但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就网约车而言,首先没有“挤垮”出租车行业,出租车行业面临的只是竞争加剧下的客源减少、需进行行业改革。此外,如果网约车补贴取消,价格上涨,消费者可以不坐,天下不是只有网约车“华山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如果一家网约车平台“玩”不起了,还可能有别家抢接力棒。在自由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垄断几乎是不可能的,商家的盈利模式与成本,也不是权力者说了算的。事实上,国人真正面临的垄断,往往不是市场因素导致的。比如,石油价格、移动运营商的漫游费等等,背后基本是行政“特许”下的垄断长袖在舞动……

  @钱江晚报魏英杰:网约车包含了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多种形式,本身也有价格、服务水平等方面区别。有人打不起专车,但总打得起快车(有时比坐公交车贵不了多少),哪怕打不起快车,那也打得起顺风车呀。老百姓是否打得起网约车,其实用不着管理部门操心。网约车平台会根据不同人群进行市场区分,故意把价格抬高到大家都坐不起,市场也就不存在了。

  有网友猜测,相关负责人说这番话,是不是想把网约车定位于高端(高价)服务,避免其迅速蚕食传统出租车的市场份额。网约车平台的实质,是通过互联网连接用户与提供出行服务者,让双方可以迅速对接。既然打车软件已成为“先进生产力”,管理部门再这么对网约车进行定性和区分,等于把网约车拉回原来的市场格局,人为降低网约车的服务效率和水平。目前,管理部门应该做的是加法,即鼓励出租车加入网约车平台,而不是做减法,让网约车退出部分市场。

  @搜狐文老宋:有媒体报道,《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经过公开征求意见、重新论证评估、多部门会商等程序,最快将于5月初出台,最迟5月底出台。而在这个当口,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居然说,网约车不应是人人都打得起的代步工具,这让很多人感觉很受伤。的确,现在的网约车很实惠,然而,目前的网约车市场真的是自由竞争的吗?不要忘了这种实惠是在打“补贴战”烧钱的基础上的错觉,正如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说的那样,现在网约车让消费者体验好,是因为有双向补贴,但资本始终是逐利的,这种补贴可以随时取消,到那时可能服务和价格未必比出租车好。而且出租车有报废年限,目前网约车司机还没这方面的成本顾虑,也造成了网约车比出租车实惠,可这公平吗?假如报废年限差不多,网约车还实惠吗,还有那么多私家车司机愿意参与吗?参与的车辆少了,价格自然也上去了。

  而在另一方面,网约车虽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给人们更多的选择,然而,也仅是对公交地铁的补充而已。有统计说,2015年中国整体出行需求为28亿次/天,其中约车/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0.9亿次/天,因此,公交地铁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把网约车当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问题,只不过说了个很多人不愿听的大实话。只能说网约车很好,需发展完善,但它是且仅是多层次的公交出行系统的补充,决不能成为“主力”。

  华图解析:网约车自诞生以来,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以价廉、便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长期以来,关于网约车合法化的问题、安全的问题、司机准入的问题,不仅困扰着管理部门,也让公众为之焦虑。

  其实,说实在的,有些问题不止网约车有,出租车也有。老百姓已经过河了,相关管理部门却还在摸石头,更值得反思。但是,因噎废食、因为发展中遇到问题,就一刀切式的否定,甚至用设置价格门槛来人为干预,这样的行政指令是不顾市场情况,只靠主观想象的懒政思路。

  最利于公共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政府监管诉求的管理,不是监管措施一味叠加,不是人为定位定价划分市场,而是把网约车好的经营理念注入出租车业,把出租车业真正有用的监管制度运用于网约车。所以,这就需要加快出台网约车管理条例,让网约车更加规范化发展,但不能借规范之名,粗暴干预市场,阻碍交通出行领域创新,给公众出行“添堵”。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423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