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5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警察市民互跪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2-14 17:3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警察市民互跪”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河南公务员面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面试热点:警察市民互跪

  

  【热点背景】

  2015年8月28日,“邯郸交警与市民街头对跪”的信息和图片在网上疯狂传播。记者从邯郸市交警支队获悉,事发地为邯郸人民西路邯武大桥东口,系一车辆驾驶人涉嫌酒驾被交警查获后,他的老母亲跪地求情所致,交警也跪地耐心解释。针对这个警察与市民互跪的情况你怎么看?

  【解析】酒驾男子的老母亲为儿求情当众跪地,为避免市民的误会,执勤交警也跪下耐心地向不懂法的老人解释酒驾行为的危害。“对跪”虽然避免了暴力与冲突,但也暴露出了执法者的无奈与民众的无知。舆论倡导温情执法的同时也应维护执法的尊严。法律自有法律的尊严,有人触犯了法律,本应按律进行处置,但执法者选择下跪,恐怕不仅仅是出于尊重,更多是妥协于舆论之下。

  母亲的下跪,除了跪出母爱,更多的是跪出了不知法、不懂法的社会现状,她不是代表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且为数不少,假如母亲懂法,她怎会同意孩子酒后开车,被查后她该有的应该是知错认错,而不该有下跪了事的心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母亲之所以会下跪,不仅仅是反映出了不懂法的现实,更反映出在一个普通的妇女看来,交警执法代表着高高在上,能改变命运,而正是这种地位的悬殊,让这位母亲在关键时候做出了非正常的下跪,这位母亲的深深一跪,敲击着国家法律普及的真空区,敲击着依法治国如何更接地气,如何更且实际,更敲击着执法者与百姓之间心与心的地位该如何去平衡,这一跪值得反思。无论是母亲的下跪,还是交警的回跪,实际都不该有,中国既然是法治国家,就应该依法治国,就应该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前提是普法,以人为本的前提是去除官本位。

  假如母亲懂法知法不犯法,就不会有让儿子酒驾的可能,就不会有犯错后下跪求法外开恩的事情发生。而假如交警真的能做到以人为本,真的能做到人民公仆为人民,相信广大群众定会视交警为朋友,而非不明事理地偏向犯错的弱势群体,更不会诬陷和诋毁交警,也就更不会有交警向犯法者下跪的荒唐事。双双互跪事件,带给我们的不该是呵呵一笑,而应该是深刻的反思。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河南公务员报名时间预测

  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各地市)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