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天津 > 正文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技巧:结构化接收信息的步骤(上)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30 14:4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技巧:结构化接收信息的步骤(上)”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沟通过程就是信息发送者经过编码把信息通过一定的渠道传递给信息的接收者,信息接收者接到信息,进行解码,并做出相应的反馈的过程。但在工作中,特别是高层领导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苦恼,即下属不会汇报和提问。他们希望自己的下属能够用几句简单明了的话把主要问题说明白,而大多员工为了让领导知道自己的汇报内容,恨不得穷尽所有细节,最后领急需知道结果或核心问题的老板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有时发生紧急事件,则汇报不得不搁置或者弃用。

  因此,如何清晰的找出别人说话中传递信息的结构,并有效地概括出核心内容呢?这需要自己具备结构化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说,在接收信息时我们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对于提问,要第一句话先把问题亮相,最好用一句话、几十个字概括就能完成,然后如果有必要再介绍关键的背景情况,通常来讲,最好整理出三个以内的要点,以支持问题或结论。接下来通过观察发现还有必要再陈述更具体的某些方面信息,才需要继续说明。这是一个类似金字塔的结构,从塔尖到塔底分三层。遵循这种结构化信息接收的步骤能够帮助我们从繁杂的信息中识别关键点,理解他人的核心内容并且能总结的条理清楚。

  结构化接收信息的步骤作为结构思考力的核心理念之一,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识别信息中的事实理由以及结论,找出信息中哪些是观点类的,哪些是事实描述类的信息,观点类的信息哪些是结论,哪些是理由,并将其区分开来。

  第二步,找出事实与观点的对应关系,并画出结构图。然后,找出这些事实和观点的对立关系,依据事实、理由、结论的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

  第三步,一句话概括出所有内容。接受信息除了前两步做到听清楚以外,最后还要简单扼要地概括出所有内容,做到说明白。这里给出了一个比较直白的公式,即在……基础上,从……,……,……,……,N个方面,说明了……。

  从这三个步骤中我们可以看到,结构化接收信息步骤中我们对信息接收的原则其实是遵循一种用总分结构归纳问题的方式。首先有一个总的观点,这个观点由多个论据支持,而各个论据又可以由几个子论据支持。这样不断向下延伸,形成一个逻辑缜密的结构化思维框架。

  这是一个很好的逻辑框架培训。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先总后分的思考和表达方式,强调先框架后细节,先总结后具体,先结论后原因,先主要后次要。但这种先总后分的思考脉络,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掌握事物的关键本质和问题的关键,从总体到局部的鸟瞰而不拘泥于细节。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切忌背诵式回答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践行核心价值高扬党团旗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读书,不在阅读数量多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houwenj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