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天津 > 正文

2015年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校园暴力何时休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23 10:22: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校园暴力何时休”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概述】

  近日,频频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让人扶额,从“浙江庆元一年级男童被烟头烫”,到“江西永新女生被数名同学扇打”,再到“河南信阳数百中学生群殴”,一件又一件骇人听闻的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冲击着舆论的眼球,更挑战着每一个人的心理承受底线。

  而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绝非个例,据法制网统计,仅从今年1月至5月,媒体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即多达40余起。另外一项调查显示,近十分之一的学生经受过校园欺凌,七成受访者承认身边曾经发生过校园暴力事件,近一半的孩子认为,在社会中自身安全不能得到完全的保障。同时,暴力行为低龄化、参与人群女性化、施暴手段残忍化、事件传播网络化,也让校园暴力已是痼疾,越来越让人担忧。

  【题目预测】

  近日,频频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让人扶额,从“浙江庆元一年级男童被烟头烫”,到“江西永新女生被数名同学扇打”,再到“河南信阳数百中学生群殴”,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争议。对于“校园暴力”,你怎么看?

  【解析】

  校园,本应该是宁静温馨的一方净土,同学之间也本应该是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同窗挚友,却频频因一点小事,用“烟头烫”、“扇打”、“群殴”等方式,去解决本可以用几句话就可以话就的矛盾,冲击着我们眼前的同时,也不得不对我们当前的教育提出思考,是孩子们病了,还是我们的教育病了?

  长期以来,许多学校一心去搞应试教育,管教不管导,重智育轻德育,至于法律教育,更是空白。如果学校把德育和法制教育落到了实处,而不是形同虚设,相必这样的事件也不会发生。在家庭教育上,由于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方法过严或者过于溺爱或者父母疏于管教等情况,也使得孩子的人格变得不健全,加上一些家庭本身就存在着都家庭暴力行为,一些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也恰恰成了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同时随着网络不断发达,一些社会不良镜头、成人施暴行为、社会上的一些浮躁和失序行为,随着网络传播后也被未成年人效仿,“校园暴力”也因此愈演愈烈。

  如何遏止“校园暴力”,挽救这些还未真正在社会中开放就面临凋谢的“花朵”们了,以越来越成为我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一方面,作为教育主体的校方,强化德育教育、法治教育刻不容缓。而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导师,除了给予孩子物质上的保障网,关于孩子的思想教育、法治教育也不可或缺,同时要做好言传身教,让孩子建立一个健全的人格,更健康成长。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和立法机构关于“校园暴力”的相关立法工作也需要提上日程,不能一刀切,一味保护未成年人,而是应该让一些犯罪行为太恶劣的未成年人有效的承担一定的责任,才能使得其更正视自身行为,规范约束自身行为。同时,也应该强化网络管理,避免一些暴力、色情信息肆意传播,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只有这样,才能还我们校园一片成长的净土,让孩子们在最需要“安全感”的年龄不再感到恐惧。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切忌背诵式回答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践行核心价值高扬党团旗

  2015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读书,不在阅读数量多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