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腐.败不是发展的润滑剂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14 9:5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腐 败不是发展的润滑剂”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投资创业去哪儿好?这个企业家们颇费思量的问题,在两会上有了别样解答。日前,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眼下,正是到山西投资的最好机会。在他看来,逐步肃清的腐 败和逐步改善的风气,让投资环境有所改善,“谁先投资,谁先得利”。

  反腐“风暴眼”,会成为发展机遇地,这样的辩证法,可能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不妨看看来自现实的证明。在江西,抓作风抓反腐不松劲,当地各项发展指标全线飘红,“发展与反腐齐飞”,让代表们认同“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八项规定荡涤下,高端餐饮业努力开拓大众消费的蓝海,“转型共亲民一色”,迎来了更有活力的发展……

  古人云“见机而作,如鸿之翔”,如果说正风反腐是我们时代极为强劲的翅膀,那么在其“风尘翕张”之下,一系列蝴蝶效应般的深刻变化,常常启发人们去解码背后的转机与契机。

  曾几何时,“花钱事事办、没钱事事难”在不少地方成为潜规则。贪腐之风所及,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也有“朝中有人好办事”的心理;有侵吞公帑的巨蠹,也有蚕食百姓保命钱的蚁贪。当一些人手里的公章盖住了法条,当围绕权力的关系学被奉为圭臬,何谈公平的竞争,怎有创新的活力,又哪来发展的后劲?

  一座城市的命运起伏值得深思。在发生破坏选举案的衡阳,一度收送红包、吃拿卡要成风,不少外地客商惧于不良政务环境,纷纷避而远之,让人心生“衡阳雁去无留意”之叹。政治生态的恶化,成为当地发展的绊脚石。而这两年来,衡阳各级干部痛定思痛,整肃吏治、匡正风气,清扫多年积弊。随着政治的清明,当地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产业发展搞活了,经济增速也回升了,大有奋起直追之势。

  从正风反腐的苦味、辣味中,奋力寻找契机、打开局面,终于尝到了健康发展的甜头,“衡阳现象”只是一个缩影。固然,转变是痛苦的,改变是艰难的,但道理却是深刻的——腐 败是社会发展难以承受的负资产,廉洁才是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一位政协委员感慨:现在很多事项网上就能办,省时省力还省钱,再也不用到处找关系托门子。改作风、反腐 败,点滴的变化中,其实都在重塑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不再凭个别领导“一言堂”拍板,“任性”的机会少了,法治的力量就能发挥出来;不用打点方方面面了,把资金更多投向研发,寻租的空间小了,创新因子就能激活起来;不容忍团团伙伙、暗箱操作那一套,“圈子”的能量弱了,公平正义的价值就能彰显出来。

  “反腐和大家有什么关系?”两会期间,这个问题引起热烈讨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清风正气,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党风政风连着社风民风,在反腐 败这场政治领域的“除霾战”中,同样需要凝聚社会合力,一起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人人都为反腐尽一份力,我们就能不断领略文明的风景,我们的社会就拥有更加澎湃的活力。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指导:巧解哲理题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推进“智慧民生”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六方面轻松应对无领导讨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