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反套路策略:巧用要素答题法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13 11:50: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反套路策略:巧用要素答题法”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现在绝大部分考生已经达成一个共识:在考场上,套路化答题,不仅不能获得考官的青睐,反而会被考官给予无情的打击!教育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在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言语理解和表达能力六大测评要素中,考生在回答计划组织题目时,最容易出现套路化答题。

  而要素答题法,则能够使自己的答案针对性更强,是反套路答题的不二法则。要素答题法,顾名思义,就是将活动中最为关键、最能突出活动目的的几个要素(内容、方式等)有条理地表达出来,而对于其他不重要的、套路化的内容(预算、场地布置、计划等)进行删减。

  对此,考试吧结合一道题目,跟各位考生分享一下要素答题法。

  题目: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社区计划开展一次主题为“创平安、促和谐”法制宣传活动。假如你是该社区居委会主任,要避免上次群众积极性不高,你会如何组织?

  解析:日常生活中,居民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这给居民造成了较大的困扰。通过此次法制宣传活动,运用灵活的方式和丰富的内容,来丰富居民法律知识,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目的是一个活动的灵魂,后续展开都要围绕目的展开。)

  第一,做好充足准备。在开展活动前,进行一次调查。一方面查阅之前宣传活动资料档案,另一方面走访组织人员及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针对此次宣传活动组织好准备工作。(针对题干中设置的难题进行要素填充。)

  第二,内容丰富多彩。根据居民的意愿确定好此次宣传的内容,有居民关注的一些民生领域的法律法规,如《民法》、《婚姻法》、《继承法》、《劳动法》等;也有对热点事件或者话题的法律案例分析和条款解读,增强居民的法制意识;还要有诉讼程序和法律援助等其它居民关注问题。(内容要素为王,是反套路答题最为核心要素。)

  第三,方式灵活多样。在活动中,既要有传统的社区宣传方式,如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来扩大宣传范围;也要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专家讲座、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和如法制小品、相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增强宣传效果,传递法律理念;除此之外,更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进行整合,如微博、微信等让更多的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增加法律知识,增强便利性。(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方式要素与时俱进。)

  第四,针对重点人群做好重点宣传。一方面联系本辖区民警,对劳改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刑法》等法律的专项课程学习,确保他们知法守法;另一方面,和本辖区学校进行联系,以班会、法律知识问答等方式来增强青少年的守法观念,以此来形成三百六十度宣传无死角。(点面结合,重点要素突出,增强效果。)

  第五,保证效果的长期有效。一方面,将活动中比较精彩的画面和资料制作成展板和网上视频,通过线上和线下长期展示,时刻提醒居民朋友;另一方面,在社区网站开设法律服务论坛,交流生活中的疑难问题,并定期召开由法律知识讲座,以此保证居民法律知识稳步提升。(后续活动要素进一步强化效果。)

  教育专家希望广大考生在实际的答题中能熟练运用要素答题法,领会要素法答题的真谛,在面试答题过程中答出亮点,成就自己的公职梦想。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个人信息谁来保护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中的主要测评要素

  2015山东公务员面试指导:提出观点之标准判断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