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宁夏 > 正文

2015年宁夏公务员面试备考练习题及参考答案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10 9:22: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宁夏公务员面试备考练习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宁夏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一题:居委会在社区内开展活动,社区居民认为很吵闹影响休息,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你作为举办此次活动的社区负责人,你如何解决?【情景应变】

  【试题分析】

  要明确题目中出现的核心问题是社区开展活动影响了居民的休息,引发双方的冲突。

  社区活动目的是在不影响群众休息的情况下,还能够愉悦社区居民的的身心,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所以我们想做好这次活动就必须注意群众的感受,这样才是合格的社区工作人员。

  对 于给居民造成的不便应当真诚道歉,同时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化解此次冲突,包括向居民具体地了解造成噪音干扰的原因和采取一些缓解的措施,活动期间邀请他们 加入到社区的活动中来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改善这一情况。处理的过程要体现出作为社区工作者的以居民利益为先的服务意识和时刻自我反省意识。

  【参考要点】

  一、明确社区的工作职责,服务于社区居民;

  二、向居民道歉,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

  三、征询居民的意见,积极地纠正错误并邀请居民都能够参与活动;

  四、改进工作方式,吸引居民广泛加入社区活动。

  【参考答案】

  居委会的职责便是服务社区的居民,为他们提供便利、舒适的社区生活环境。社区开展活动,也是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但是如果因此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就起不到预计的活动效果了。作为活动的社区负责人,我一定会本着服务社区居民的宗旨,处理好此次事件。

  首先,我会代表社区居委会向居民们道歉,是由于我们工作上思虑不周导致影响了他们的休息,请求他们的原谅。同时向居民们解释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也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其 次,我会具体的向居民了解给他们休息造成干扰的噪音主要是哪几个方面。如果是由于工作人员的大声喧哗或者是现场管理的混乱导致,我会找到相关责任人,对其 提出批评并要求他要再后续工作中做好监督工作,使活动有序地进行;如果活动本身就是一个热闹喧哗的节目现场,那么我们会根据居民的作息时间对活动时间进行 调整,保证居民能够更好的休息;

  再次,我会请所有的居民畅所欲言,将他们对于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讲出来,如果居民对于本次的活动有什么好的合理的建议,我们会积极采纳;同时,我也会就我们的活动向居民做宣传,希望他们有时间的话能广泛参与进来;

  最后,在以后社区举办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征询居民的意见,听取民意,并尽可能的避开居民的休息时间,真正地考虑居民的感受,创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第二题:你和小李同时入职,你晋升很快,小李有意见,你会怎么做?【人际关系】

  【试题分析】

  本 题侧重考查单位中我们应该正确面对晋升,同时注意和同事的沟通交流,在单位工作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做好的,应该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同事的帮 助,自己也不可能得到很快的晋升,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自己得到了晋升,同时也要多帮助同事,不然同事就有可能对自己有意见。所以对于题目中的情况,应该 多从自己找原因。

  【参考要点】

  一、在单位工作能够得到晋升,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但是不能骄傲自满,应该多和同事交流学习,团结协作。

  二、小李对自己有意见可能是由于自己在得到晋升后疏远了小李,从而让小李有些不满。

  三、在工作中应虚心学习,这样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参考答案】

  在单位工作,我晋升很快,是单位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和鼓励,我一定会再接再厉争取得到更大的进步,但是我之所以能够得到晋升也离不开单位同事和领导对我的帮助,所以在我得到晋升后应该更加感谢同事和领导的帮助。

  小李对我有意见可能是在工作过程中他对我有些误会,所以我会尽力解除我和小李的误会,具体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首先,可能是我平时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和小李的平时交流, 从而让我们之间有了隔阂,彼此之间产生意见分歧,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会多和小李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消除误会。

  其次,也有可能是我在工作上的方式方法不对,在得到晋升后太过于张扬,这样可能使小李对我有些误会,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改变我的做事方式方法,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虚心向单位同事学习,改变这个不好的做法。

  最后,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一定会处理好和小李之间的关系,我们毕竟是一同进入单位的,应该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更好地实现单位的工作效率。

  第三题:一个杯子当中装了水,人们会说它是水,一个杯子当中装了油,人们会说他是油,只有当空杯子放在那里的时候,人们才会说它是杯子。请问你怎么看?【综合分析】

  【试题分析】

  本 题属于综合分析哲理类,考生一定要通过题目内容分析,挖掘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哲理。这道题有一定难度,有人误解为,“为对于杯子而言,最大的价值是杯子里的 物质,什么样的物质,成就杯子什么样的价值。要想使杯子的价值高,就要装入有价值的东西。”也有人误认为,“要有空杯心态”。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最后一句, “只有当空杯子放在那里的时候,人们才会说它是杯子”中,对于“只有”的强调,就能发现,“做人就如同杯子一样,不要被外在的事物所淹没,所拖累,所迷 失,要甘做空杯,甘于淡泊,清正廉洁”。

  【参考要点】

  1.做人就如同杯子一样,不要被外在的事物所淹没,所拖累,所迷失,要甘做空杯,甘于淡泊,清正廉洁。

  2.结合古今,通过对比,分析过于追求名利的后果和淡泊明志的意义。

  3.倡导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树立远大理想与目标。

  【参考答案】

  如果杯子装上水或者油,在人们看来,它已经不是杯子了;而只有杯子是空杯时,它才回归本身,成为杯子。这就启示我们,做人就如同杯子一样,不要被外在的事物 所淹没、所拖累、所迷失,要甘做空杯,保持内心的纯善,保持自我,不为地位所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私情所累,甘于淡泊,清正廉洁。

  司 马迁曾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诚然,正当追求名利,没有错,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获取名利,还应进行鼓励。但凡事过犹不及,天天 想着争名夺利,甚至不择手段,名利就变成了缰锁,就可能把人拖向罪恶的深渊。现实生活中,的确有部分人把金钱、权力、地位作为生活的核心,以追求名利作为 生活根本,为权力所累,为地位所累,为名利所累,为私情所累,患得患失,身心疲惫,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徇私枉法,走上了不归路。

  诸葛亮曾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应该抛弃这些名利,坚守我们的精神家园,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人品上多加锤炼,在工作上多做贡献,在服务群众上多下苦功,在洁身自好上保持清醒,有所为有所不为,清白做人,公正做事,廉明做官。

  俗话说: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人要想不被名利所累,就要有正确的名利观,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只有选择了淡泊,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和价值。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宁夏公务员面试热点:公共场所禁烟

  2015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娱乐圈无"毒"不欢?

  2015宁夏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